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千点大反转行情将至?公募主流观点竟然是……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4-07 02:53:15

近日有基金公司在四月份的策略中明确表示,趋势性的反转言之尚早;还有公司认为今年全年就是休养生息的节奏,二季度大概率是震荡行情。

每经编辑 宋双    

当3月底“反弹已经正式成为反转、千点级别涨幅有望展开”两大重磅观点相继抛出之后,前海开源及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彻底火了。

不论这是否就是前海开源所追求的,但这个结果是可以预见的。不管赞不赞同,“反转行情”和“千点涨幅”本身就充满了话题性,实在很难不被讨论引用发酵。再加上杨德龙的勤奋,早上6点就起床写报告、每天连线各大电视节目侃侃而谈,想不火也很难。

前海开源的旗帜鲜明,在长年以来风格四平八稳的公募基金中显得很突出,也不乏业内专家为其最近的胆魄和智慧点赞。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观察了这么多天,确实也没有发现什么反对或者是批评的声音。过去基金公司公开发表观点,很少流露出大喜大悲的情绪,表示乐观或悲观差不多已是看多或看空的极限了。有时基金经理外出参加活动发个言,说的话也只能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总之,对于要拿出能够代表整个公司的公开观点,公募是很谨慎的。

也许前海开源被点赞的主要原因是,基金公司作为专业资产管理人,必须要会择时,要对市场有观点、有判断,才能指导投资。但现在基金公司择时能力常常被质疑,或许从他们模棱两可的观点中就可以看出,仿佛到处都给自己留了一步。不过牛妹相信,有时他们说的肯定也是真心话。

但目前尚无其他基金公司效仿前海开源杨德龙,尽管当“网红”的“成本”已经这么低。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此表示,要这么说,“我们法审就过不了”。看来不同公司的办事方法确实不一样,选择低调和中规中矩的基金公司仍然是大多数。而牛妹身边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前海开源对于“千点反转”重复得略显频繁,一般来说一个观点抛出了就抛出了,鲜有对此反复强调。

而在牛妹多年来的印象中,基金公司最愿意发表市场观点通常是什么时候呢?一是周末月末季末半年末年末这种规定时点规定动作;二是发产品时;三是影响市场的突发性重大事件时。一般第三种情况愿意说话的不多,发产品时说话最主动。

牛妹真的不是在说前海开源正在发权益类新基金哦,毕竟如果冒着被打脸的风险喊出这么震惊四座的观点是为了卖新基金,那也太拼了。而且杨德龙一直以来都是策略报告大户,热点跟得很紧。

那么,当前海开源作为一个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每天反复呐喊“千点反转”,想必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并且对市场真的很有信心,其认为这个市场真的在起变化。但这个大反转的信心是仅仅来自前海开源,还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看法?是有基金公司附和呢,还是根本没有?

于是牛妹挨家挨户的点开了基金公司官网,收集了大大小小10家,包括眼下、四月乃至二季度对于股票市场的看法。基金公司官网上一般都有“投研视点”之类的栏目,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市场观点。这次牛妹决定只收集基金公司官方发表的观点,比起通过私人关系留下的匿名看法,公开观点显然更能代表公司意志。

那么前海开源的乐观是否孤独?可能有点。毕竟近日有基金公司在四月份的策略中明确表示,趋势性的反转言之尚早;还有公司认为今年全年就是休养生息的节奏,二季度大概率是震荡行情。

当然,假如可以的话,能够越辨越明是最好。暂且遑论对与错,市场判断本没有耻辱柱,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才更重要。到底这次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还是多数人手中?不妨拭目以待。

杨德龙观点:千点反转不是梦

先来复习下前海开源杨德龙的观点,尽管大家可能已经比较熟了。

杨德龙表示:我们认真比较了地方债务平台置换方案和债转股方案,发现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都对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将至少催生千点大反弹!第一,两者第一批都是推出一万亿元规模,有效的解除了可能到来的债务危机;第二,两者都是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体现了中央高层的智慧和决心;第三,两者都是在大盘处于3000点的关键时刻推出;第四,两者都是在政府力挺股市的政策大背景下推出;第五,两者都消除了当时投资者最大担忧!从2014年提出地方债置换计划算起,A股迎来了三千点大反弹;即使从2015年3月12日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地方债算起,A股也反弹了两千点!这次中央试点一万亿元债转股,大大减轻了投资者担忧,减少了多空分歧,必将促进大盘实现千点大反弹!

以下则是其他基金公司市场观点。牛妹只截取了精华部分,至于全文,大家有兴趣可以前往各公司官网查看。

眼下行情:警惕3100点阻力线

简单看看对于眼下行情的判断,比如华润元大基金公司的最新观点。

华润元大基金:上周沪指冲高回落,但最近指数的几次调整均有资金支撑,表明下行空间有限。4月5日沪指一举上探突破前期平台,短期形态来看,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但要警惕上方3100点阻力线。

展望4月:趋势性的反转言之尚早

清明小长假前后,有不少基金公司都做出了对于四月份的行情判断。林徽因说你是人间四月天,艾略特说四月是最残忍的季节。正如这两个对于四月截然不同的经典名句,与前海开源的乐观相比,其他公司最多是谨慎乐观。至于反转,千点行情,那更是没影的事。但3000点上下,海内外多空因素交织共振,四月是个关键点位的看法倒是较为一致。

招商基金:虽然我们认为目前正处于内外环境均趋友好并实现共振的窗口期,投资者情绪得到一定恢复,但趋势性的反转言之尚早。这是因为:第一,联储加息只是推迟而非终止;第二,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并未完全解除;第三,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中长期来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引入长期资金、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加强对上市公司、投资者违法行为的监管等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鉴于三月份的反弹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利多条件,因此未来市场的进一步上行需要观察经济数据改善的幅度和持续性,以及改革政策的推出和落实能否超出市场目前的预期。

汇添富基金:市场经过快速上涨,目前的点位在一个敏感位置:一方面,宽松货币和稳增长的政策仍将持续,经济转型的脚步不会停止,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仍然是主旋律;而另一方面,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没有消除,美国的加息预期不断变化,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也存在变数。因此,我们预期四月激烈震荡的可能性在加强。

广发基金:我们认为,A股3月的强劲表现是因为经济数据改善超预期、政策持续吹暖风、海外市场稳定向好、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升的结果。展望4月,上述利好因素仍然可能延续,具体表现为稳增长政策下,新开工项目的逐步启动,有助于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在稳定中推进改革的主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偏暖的政策风向仍将延续;耶伦多次公开发表鸽派言论,4月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加息。风险方面,建议关注在高猪价和菜价带动下的CPI上行可能。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4月A股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东海基金:我们判断4月将会是行情走势变化关键的一个月,可能会成为触发A股市场风险偏好转换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沪指或将会在3000点附近极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休整,但由于短期市场出现利空事件概率较小,加上政府上调赤字率和M2目标,稳增长力度加大,后续市场仍有反弹空间。

富安达基金:总体来看,市场短期仍处于反弹躁动窗口期的判断未变,但中长期汇率约束仍然存在,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建议控制仓位。

万家基金: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的弱势稍有缓和,全面企稳尚待确认,流动性宽松的持续性也值得怀疑,3000点以上阻力仍然制约上涨空间。

中原英石基金:短期而言,三月份由于涨幅较明显,因此首先要控制仓位。

展望二季度:震荡行情是大概率

至于二季度也暂时没有太多乐观情绪。有的认为震荡是大概率,需要均衡配置,放眼全年甚至认为是休养生息的一年。有的认为有机会也只是结构性机会,估值是最重要的因素。

景顺长城基金:2016年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是:影响股市的变量本身不稳定、会反复。2015年国内货币不断宽松、股市定位明确、互联网+等产业政策清晰,2016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很多预期会反复。具体到今年二季度,4月披露一季度GDP、4月和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供给侧改革推进力度、货币政策能否持续宽松等都是影响预期的变量,二季度大概率是震荡行情。因此策略上要更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全年主基调休养生息,震荡行情需均衡配置,推荐供给侧改革受益的周期性行业龙头,中长期仍看好新兴行业,主题推荐国企改革。

大成基金: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三大因素是企业盈利增速、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从历史走势和国外的经验来看,在转型期的经济体,A股市场的走势几乎与企业盈利增速的无关。究其原因可能与转型期货币政策宽松、居民财富“搬家”、资产荒等因素有关,在此背景下,估值往往成为决定股票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

从各方面来看,A股市场二季度或存在结构性机会。我们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同时改革预期等因素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股票和资金都会扩容。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观点 反转 杨德龙 前海开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