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国留学人数首破50万 诺奖得主调侃名校挤满中国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17:44:25

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2.37万人,较2014年增长了13.9%,其中自费留学有48.18万人。这也是单个年度中国留学生人数首破50万关口。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级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中国的劳动力可以说是世界上质量比较高的,中国也有很多不错的高等院校。“现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实都担心以后也变成了一个全都是中国人的学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出国留学后,才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是中国人,你会作何感想?

近日,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2.37万人,较2014年增长了13.9%(6.39万人),其中自费留学有48.18万人。这也是单个年度中国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50万关口。

留学人数的逐年增长,一些精英人才涌向国外学习,也让一些国外的高等学府颇感“压力”。日前,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级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6两会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伦敦政经学院有这样一个笑话,最近我们在毕业典礼上面颁发学生的奖章,当然从优秀学生开始颁发,你就会发现一等奖是中国学生的名字,二等奖还是,念了一长串中国学生的名字好不容易有一个西方人的英文名字出现的时候,全场都起立欢呼。”皮萨里德斯说。

他表示,中国的劳动力可以说是世界上质量比较高的,中国也有很多不错的高等院校。“现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实都担心以后也变成了一个全都是中国人的学校。”

去年赴美留学生近1/3是中国人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近期有媒体报道,俄亥俄州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上会计课时吃惊地发现,教室里的15个学生,有11个人来自中国。

这也并非单例。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念书的22岁中国留学生萧竖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时他感觉自己好像没有离开中国。

譬如,他与三个中国朋友合住一个公寓,早上起来后走路去上课,上的是一门工程学课,与几个中国学生坐在一起。然后,他与一个中国朋友一起去健身,再到图书馆念书到深夜。萧说,他那天只讲了两句英文,最长的那个英文字是“Chipotle(墨西哥快餐连锁店)”。

国际教育学会数据显示,美国去年有外国留学生97.5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三成,其中将近三分之一为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青睐金融会计类专业

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原因是什么?

曾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李志文(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是在高考失利的情况下,选择出国读书。首先是在国内学习了一年英语,然后去英国的一所大学读了一年预科,然后升了本科继续读书。

在加拿大读研的赵小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是经过正规的考试及申请,才来到现在的学校学习设计专业。班里的40多个学生,有8个是中国人,中国人的成绩在全班总体是最好的。

但她同时表示,学校另外一个校区金融专业的中国学生比较多。“从身边留学生来看,中国学生一般最喜欢选择的专业还是金融会计类,外国人好像也摸清楚了这一点,也喜欢开设金融类的专业吸引中国学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国留学人数 首破50万 诺奖得主调侃名校挤满中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