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拿地3年不开工 三峡集团昆明项目挂牌转让

每经网 2016-03-29 20:10:51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云南长坤水电的总资产及净资产评估后并未显著增值?尤其是云南长坤水电的上述5宗土地,在该片区经过3年开发之后,周边已逐步成熟。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近日,三峡集团旗下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发展)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云南长坤水电基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长坤水电)100%股权,转让价约4.4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标的企业正是开发三峡集团昆明基地的项目公司,3年前曾斥巨资高调在昆明针对性拿地逾400亩,但至今项目地块一直未开工。

仅去年一年,云南长坤水电陡然背债逾12亿元,且属于股东及关联方借款,短期巨额举债且无实际业务,这背后又是什么原因?

三峡“卖子”曝昆明基地夭折

今年3月初,三峡集团与昆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曾涉及到三峡集团昆明基地建设等合作事项,但32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一则关于云南长坤水电100%股权转让的消息,还特别强调说这是“央企产权转让”信息。

上述标的企业为房地产企业,注册成立于20137月初,资本金4亿元,唯一出资人为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发展。

实际上,云南长坤水电的成立正是开发三峡集团当年在昆明市盘龙区所拿5宗土地的项目开发公司。

20134月至5月之间,三峡集团曾豪掷约14亿元底价连摘盘龙区龙泉街道办附近5宗地块,合计逾400亩,其中有4宗地为住宅用地,另有1宗为商务金融用地。

按照区域规划,上述片区号称是昆明“北部山水新城”,随着三峡集团在该片区大片拿地拟开发昆明基地,让当地业内抱有很高的期望值。

三峡发展官网对外透露,上述拿地之后不久,三峡发展负责人曾两度前往昆明调研其母公司昆明基地项目及督促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等。

不过,三峡集团拿地至今,上述地块仍处于未开工状态。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片区早就规划好了,云南城投那个项目进展就很顺利,打造的昆明瀑布公园也呈现出来了。”

昆明市盘龙区国土局一位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峡拿的那个地块,本来是2014年开工的,他们曾去核查过,目前没有被闲置收回,按照认定标准,超过一定年限要交闲置费,如果再超期,才被政府收回。

针对挂牌转让一事,三峡发展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清楚此事,因为那是云南公司的事儿,他们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项目公司去年关联背债暴增12亿

挂牌转让公告显示,云南长坤水电处于项目前期,尚未开展经营工作,这从其2014年与2015年营业收入为零可窥见一斑。

上述公告还透露,20154月份,云南长坤水电与北京中建地产签署了《昆明三峡大厦建设项目开发委托管理合同书》。

既然签了开发托管协议,那为何又无疾而终?前述公告说,由于对部分规划土地原占用方搬迁工作未顺利完成、土地收储尚未完成,该项目的规划面积与实际面积可能存在出入,如果重改规划后,可能面临新的报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财务数据来看,云南长坤水电总资产从2014年约4.04亿元飙升至2015年约16.1亿元,但这主要为新增巨额负债所致,2014年负债为210.4万元,到2015年猛增至约12.05亿元,也就是说去年一年新增了逾12亿元。

上述突增的逾12亿元负债主要为云南长坤水电对母公司及关联方的欠款,仍负有偿还贷款的义务。

截至评估基准日,云南长坤水电的净资产约为4.06亿元,评估后价值约为4.46亿元。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云南长坤水电的总资产及净资产评估后并未显著增值?尤其是云南长坤水电的上述5宗土地,在该片区经过3年开发之后,周边已逐步成熟。

去年,中冶集团曾转让南京临江御景地产100%股权及对应的逾24亿元股东借款,而被转让方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经评估后均出现大幅增值,公开宣称这主要为土地增值所致。中冶对上述标的企业24亿元债权,主要来自股东对其所借的土地款。

云南长坤水电的上述拿地豪掷大约14亿元,是否与三峡发展及关联方对其所借的土地款有关暂不得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峡集团 昆明基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