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15晚会曝二手车电商猫腻:平台上开出“阴阳价” 暗吞中间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6 10:51:10

3月15日 ,央视曝光了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通过买家和卖家不同页面而赚取差价。二手车电商所谓公开透明的背后另有玄机。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当二手车交易遇上互联网,“公开”“透明”“无差价”成为二手车电商们标榜的优势。但二手车电商所谓公开透明的背后却另有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15日 ,央视曝光了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通过买家和卖家不同页面而赚取差价。也就是说,个人卖家将自己的二手车通过车易拍卖给二手车经销商、收车公司,但个人卖家拿到的钱却不是车辆实际卖出的钱,平台用买卖双方不同端口、不用价格设置的“障眼法”把本该属于消费者的利润截留了。

截留的利润去哪?据央视报道,车易拍的重要交易渠道来自于大量4S店,截留下来的差价由“渠道服务费”的名义留给了4S店。

竞价机制存猫腻

据了解,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个人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也就是所谓的C2B平台,类似这样的平台除了车易拍还有很多,但车易拍是这个商业模式在国内的先行者。

在车易拍上,用醒目的粗体字强调着,这里的二手车交易“快速”、“透明”、“无差价”。拍卖流程非常简单。卖车人经过预约,车易拍方面将派出工作人员对二手车进行线下检测,通过检测该车辆就可以进行15分钟的网上竞价,买车方参与线上拍卖,最后出价高的成交,平台方宣称中间无差价。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其竞价猫腻。

在北京的一家车易拍服务网点,店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一些车辆的拍卖信息,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记者,正在进行的就是15分钟的快速拍卖。工作人员:“咱们这边平台都是透明的,上面拍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但当记者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在车易拍网站上注册成了一名二手车卖家后。却发现,作为买家登陆后,在页面的左上角出现了“快易拍”的字样,而之前记者作为卖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却是叫做易置换。买家和卖家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页面。

卖家最终在平台上看到的6.5万元交易价格,其实在买家端口却显示的7万元价格。卖家看到的价格为什么总是比买家的出价低,由于买卖双方不见面,交易由平台经办,消费者看不出问题。

交易量激增背后

不过,在这些车易拍的线下服务网点里,前来卖车的人并不多。但是在车易拍的网站上,每天的交易量却动辄达到几千万元。这些业务量从何而来呢?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有更重要的渠道——4S店。

在北京、深圳的多家4S店里,果然有很多车易拍的易置换柜台和工作人员的身影。

这些4S店的工作人员都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车易拍的二手车拍卖是公开透明的。在深圳的一家4S店里,经过检测之后,记者的车辆开始在易置换上进行15分钟的网上拍卖。竞拍结束后,在4S店易置换的屏幕上,记者看到的最终价格为65000元,而在快易拍页面上,记者看到同一辆车的最终出价却是70000元。这一次的价格竟然相差了5000元。

车易拍市场推广人员表示:“我们在后台操作。把这个点留好。比如说商户其实出到了10万。然后这个大屏上显示的价格是9万6。有4000块钱是留给店里面的。”

原来这两个不同的价格是由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操作实现的。

至于差价的大小则完全由4S店来做决定。在车易拍业务人员向央视记者出示的标准合同中显示,这部分被截留出来的差价以“渠道服务费”的名义留给了4S店。“渠道服务费由甲方通过“e置换”平台按单车或按固定金额自行设定。”

正是因为为4S店提供了这样的高额差价,与车易拍合作的4S店越来越多,也使得车易拍在这三年里迅速膨胀。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101.2万辆,而车易拍以35.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排名第一。仅仅是2月24日一天的时间,其平台交易量就高达6000多万元。而这其中,又有多少本应属于卖车人的利益以差价的形式流入了它们的口袋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车 电商 车易拍 曝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