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景峰医药并购项目起波澜 发明人欲收回专利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23:07:51

3月8日,景峰医药证券事务代表陈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仲裁委员会还在组庭阶段,待组庭完毕开庭,有下一步进展将公告。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2014年借壳登陆资本市场的湖南医药企业景峰医药(000908,SZ)近期被卷入舆论漩涡。

近日,有署名为金港榄香烯专利发明人之一李德山的网友在一些股吧发布帖子质疑景峰医药涉嫌商业诈骗,违背承诺。随后景峰医药发布公告称,该文章系他人冒充李德山的名义发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名榄香烯专利发明人谢恬却在去年底提出过收回三项专利的申请。

3月8日,景峰医药证券事务代表陈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仲裁委员会还在组庭阶段,待组庭完毕开庭,有下一步进展将公告。

 

专利发明人申请拿回专利

 记者看到,该署名为李德山的帖子称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峰制药)控股大连德泽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泽药业)后,违背承诺不给有贡献专家发放工资或顾问费,也不支付专利使用费。同时,该帖子还对景峰医药借壳上市过程发表许多抨击评论。

而景峰制药是景峰医药的子公司。针对质疑,景峰医药在3月4日发布公告称,此文章系他人冒充李德山的名义发表,与李德山本人无关。公司定期给李德山等有贡献专家提供顾问费等福利。

尽管李德山已通过声明撇清了关系,但景峰医药却因榄香烯与另一名专利发明人谢恬陷入纠纷。2015年1月,景峰制药斥资4.77亿元收购德泽药业53%股权,并间接控股大连华立金港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港药业)和杭州金桂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桂医药),谢恬实际控股的三家医药企业被景峰医药收入囊中。

据了解,金港药业拥有的榄香烯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是独家生产的中国原研专利药、国家抗肿瘤新药,首席专家谢恬主持的榄香烯系列抗肿瘤植物药研发及临床应用等项目多次获得国家重大科技奖项。2014年1~10月,榄香烯注射液和口服乳两种剂型销售收入约为1.59亿元。

谢恬却将“香饽饽”拱手让人。收购公告披露,谢恬已于协议中约定将包括倍半萜烯类注射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榄香烯脂肪乳注射剂及其制备方法、温郁金提取物脂肪乳注射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在内的与金港药业、德泽药业、金桂医药相关的全部知识产权,于2015年2月28日前无偿过户至标的公司,确保标的公司完整拥有该等知识产权。

同时,双方还约定,谢恬不自行进行或由其控制的企业进行与标的公司相同、相似的业务,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研发、生产、经营、销售与标的公司已有药品生产文号的药品以及适应症相同、相似的产品。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谢恬却在数月后反悔了,认为上述约定“有失公平”。去年12月,景峰医药发布公告,景峰制药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通知,谢恬请求裁定景峰医药协助金港药业将三项专利予以返还,并撤销此前约定关于知识产权无偿过户和与药品生产研发相关的约定。

 

曾无偿过户给景峰制药

 “景峰制药控股德泽药业后,与谢恬签署管理权移交备忘录,并进行全方位企业管理移交,总经理由景峰制药委派,金港药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和研发由总经理领导的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景峰医药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景峰制药委派副总经理简卫光出任德泽药业、金港药业总经理后,融合原来的管理团队对金港药业的销售和市场运作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表示,这就相当于景峰医药买断了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权,榄香烯适应症相对宽泛,应用前景较好,谢恬团队估计想收回来。

不过,景峰医药方面认为,景峰制药与谢恬等在签署《收购协议》时经过了充分协商,上述内容是景峰制药同意收购股权及确定收购价款的必要条件,不存在显示公平和违反之处。根据目前情况,上述仲裁事项应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后期利润造成重大影响,最终实际影响仍需以仲裁裁决为准。

“在谢恬向北京仲裁委员会递交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与谢恬进行协商。但由于双方诉求不一致,最终还是由北京仲裁委员会来作出裁决。”景峰医药方面表示。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谢恬了解情况,但未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峰医药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