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如果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落地 你能省多少钱?(请对号入座)

每经网 2016-03-07 16:57:23

中国已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对于要不要再提高个税起征点,楼继伟说,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每经编辑 庞静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3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与财税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有关“个税改革方案有没有具体时间表”的问题时,他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个税改革复杂在执行,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逐渐完善。

需要设立多项个税抵扣标准

综合个税体系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要把个人所得收入11项综合到一起,再做分类扣除,而非目前简单的工薪项下扣除。

新方案的难点在于执行。楼继伟表示,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

值得注意的是,楼继伟提出,不同城市的费用不同,但需要一个统一标准,这些都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该表述意味着,未来即便不是单纯的提高个税起征点,但依然有类似起征点的标准供大家参考。

楼继伟表示,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现在将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再做一个分类的一些扣除。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

早在去年,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

上述“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即在合理确定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适时增加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中国已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对于要不要再提高个税起征点,楼继伟说,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和赡养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房贷利息抵税能省多少钱?

对于广大房奴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这意味着你在每月发薪的时候,房贷的利息部分可以免税,这省的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把房贷利息部分作为税前抵扣项,最直接的效果是降低了个税负担,从而达到变相降低月供负担的效果。

到底能降多少?下面让我们举两个例子:

A先生是白领一族,假设他购买的是2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30年,如果他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7430元,其中约3541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2.0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2404元(以上海地区为例)。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A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885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4.99%

B先生是企业高管,假设他在上海购买的是13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五成供30年,同样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34497元,其中约16442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51132元,但如果把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在税前抵扣,B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7399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继伟 个人所得税 房贷利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