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股权质押“秘而不宣”瑞兆源未挂牌 董事长先被约见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7 01:32:04

从时间点来看,还没正式挂牌便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瑞兆源(835029)也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新三板新丁中迅速“亮相”。据公开信息,该公司由于并没有对去年的一笔股权出质进行披露,被股转系统出具了警示函,同样被出具警示函的还有两家中介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从时间点来看,还没正式挂牌便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瑞兆源(835029)也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新三板新丁中迅速“亮相”。据公开信息,该公司由于并没有对去年的一笔股权出质进行披露,被股转系统出具了警示函,同样被出具警示函的还有两家中介机构。另外,瑞兆源的董事长和信息披露负责人被“约见谈话”,同时被采取了“提交书面承诺”的措施。

董事长被约见谈话

股转系统最近的注意力,除了备战分层制之外,可能很大一部分都落在了监管上,而最近被股转系统点名的企业,就是瑞兆源。

据瑞兆源3月4日公告,公司董事长侯方平、信息披露负责人郭静茹近日收到股转系统《关于对新疆瑞兆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关于对新疆瑞兆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方平和信息披露负责人郭静茹采取约见谈话并提交书面承诺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

公告内容显示,瑞兆源于2015年9月28日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申请挂牌文件。2015年8月27日,该公司股东办理了股权出质登记,但公司未在申报材料中予以补充披露,构成重大信息披露遗漏情形。上述情形违反了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对此,股转系统决定对瑞兆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且对该公司董事长侯方平和信息披露负责人郭静茹采取约见谈话并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转系统的监管措施信息表中,除了瑞兆源公司以及董事长和信息披露负责人被点名之外,瑞兆源的中介机构国泰君安,以及新疆华鸿律师事务所也同样被出具了警示函,对各方的采取监管措施的时间,股转系统标识的是2月26日。

根据公开信息,瑞兆源注册资本3000万元,最初设立时间为2006年3月9日,该公司主要从事苜蓿、秸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的购销和仓储;玉米的初加工、购销和仓储,侯方平和郭静茹分别持股40%和14%。

值得注意的是,瑞兆源在2015年12月7日才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2016年3月4日起才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也就是说,瑞兆源刚一亮相,甚至还没正式挂牌,就遭到“点名”,也确实少见。目前从公开信息上,暂看不到公司的股权出质事宜具体细节。

信披情况或影响交易

瑞兆源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当中有“公司股东所持公司股权均不存在质押或其他争议事项”等字样,针对该事项,公司股东还分别出具了相关声明;与此同时,主办券商和律师也有“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类似的字样,因此相关人员和机构被股转系统点名也在情理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转系统的监管措施信息表里,近期除了瑞兆源之外,还有仁新科技(833310)、柏星龙(833075)、翱翔科技(832067)等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还有可能影响正常交易。比如星光影视(834608),该公司因为一张传票揭开了数年前的一桩行贿案,该案件上周开庭,且公司股票暂停了转让,最晚恢复转让日期为5月27日。

此外,由于股价暴跌,令股票质押的问题暴露了出来,A股方面存在一些因质押问题停牌的公司,新三板也有诸如枫盛阳(430431)等公司,由于股价快速下跌而遭到市场对质押的质疑。

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后新三板实施分层制的背景下,股权质押趋势可能还将加强。联讯证券就指出,5月份即将到来的分层制首先会提升企业的估值,增加企业账面盈余,同时还会提高企业的认知度,使其股权更容易质押,方便企业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质押“秘而不宣”瑞兆源未挂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