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别再提东京崩盘的梗,香港都不会崩盘更何况上海

邦地产 2016-03-04 10:59:18

一旦泡沫被戳破,中国的楼市也将随之坍塌。那么,真的那么容易坍塌吗?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al-estate-circle)

“我和我老婆现在在上海只有一套房子,我可以把房子只写在我老婆一人名下,然后和我老婆假离婚。现在这套房子值700万,我让她把房子1000万卖给我,我首付给她300万,贷款700万。这样,我们继续住着房子,手里多了700万,用这700万投资(包括投资到我公司)的利益,刚好可以用来还贷。如果房价大跌,我就不还贷款了让银行把房子拿走。这样我们的房子就在高位变现了;如果房价继续涨,我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真卖出去,再赚差额。银行不给贷,问链家贷。”

这样通过杠杆套利的段子,已经在地产圈内流传甚广,先不论可行性,就说人们对一线城市房价“跳涨”的信心,也一目了然。

但也有人表达了对房产泡沫的担忧,一旦泡沫被戳破,中国的楼市也将随之坍塌。

那么,真的那么容易坍塌吗?

先看香港会否重蹈日本覆辙

上个世纪,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进入长达10年的经济衰退。如今国内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热,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机会,但也让人又拿出了日本的例子来告诫人们冷静。

但这样的经验是否适用于中国?我们先拿市场成交量萎缩、地价暴跌的香港楼市来说。

香港楼市的确在变冷,根据2015年12月香港地区的房价指数,当期为285.2,同比上涨2.5%,较上月涨幅收窄4.6个百分点;环比下跌2.8%,较上月跌幅收窄0.2个百分点。近期来说,香港房价指数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收窄,环比联系3个月出现负增长。这些与香港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内地经济下行脱不离关系。

1


1993~2015年香港房价指数月度变化(1999=100)

整体而言,香港房地产市场私宅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楼市活跃度有所降低。

但香港楼市不会崩盘。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与宏观经济变化密切相关。纵观香港过去25年间的房价指数同比变化与GDP增速,可以发现两者基本吻合。

从最新的涨~跌周期看,2009~2010香港GDP增速6.8%,房价指数同比上涨24.4%,创下近10年的最大增幅;随后,香港GDP增速回落,房价指数同比增长也出现回落。

依据IMF的预测,2016、2017年,香港GDP增长率在2.6~2.8%之间,基本与2015年持平,处于历史的低位。这意味着香港房价指数同比增速也将在低位运行。

从宏观经济判断,香港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处于温和下行态势,房价不会再现1997~1998年的暴跌。

一线城市房价要跳涨?看看需求吧~

香港没有坍塌的可能,房价上涨的一线城市呢?

要知道,对于现在的楼市,有专家认为不仅是涨,而是跳涨。有网友则吐槽:出个差回来,上海房价就涨了30万。

2月21日,上海虹口区内环内某新楼盘推出的352套房源销售一空,一天卖了36亿元;22日,房产税收优惠政策正式落地,上海各区房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而过去一年,上海以超过1.4万亿元的总成交金额成为全球最大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也创出历史新高,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8%,而对于市区的中高端楼盘成交均价同比不乏超过50%的增加。

真是疯狂的上海,但疯狂的又何止上海!北京、深圳也伴随着土地价格走高和市场火爆,房价节节攀升。

当市场投资经历了一年多的挤压,支撑当前楼市复苏的绝大部分动力还是来自真实需求的时候,这就表明,这个市场是有足够“信心”的,而这个信心也足以让中国房地产不会轻易崩盘。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崩盘 房价 东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