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G20会议后众生相: 中国降准,日本开卖负收益率国债,欧央行也要进一步宽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22:02:27

“我们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G-20会后的联合公报称,“我们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刚过去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表达了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以及经济前景向下修正风险的担忧。

“我们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G-20会后的联合公报称,“我们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作为此次G-20及轮值主席国,中国在结束会议后首个工作日即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也被外界视作是对G20公报的具体回应。对于此次中国降准之举,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就认为,在G-20会议闭幕后降准,显示出中国的努力,听从会议公报要求联合采取行动、利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促进增长的呼声。

那么,G-20会议后,其他主要经济体又在做些什么呢?

 

日本:负利率后首卖负收益率国债


1月因推出负利率震惊全球的日本,就在本周二,政府在一轮拍卖中销售了一批负收益率的新十年期债券,此举再度令世界哗然。

据记者了解,日本此次拍卖的是价值2.2万亿日元(约合194亿美元)、平均收益率为-0.024%10年期债券。这意味着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投资者借钱给政府,同时还要倒贴利息,如果为这份投资加一个期限,答案是10年。

目前,日本是七国集团(G7)中负债最高的国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060%。这意味着,投资者借给政府10000万日元10年,他还得每年花上6日元才能获得这样做的资格,折合成美元计算,相当于投资者每年需要花费6美分,才能向政府提供89美元的贷款。

你可能会问:这种亏本买卖会有人来买吗?回答是YES

根据彭博汇总数据,不止日本,全球近30%的政府债券收益率都为负值。《经济学人》将购买这类债券的投资者分成了三类: 

1)央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银行。无论回报高低,它们都必须持有一定比例政府债券;

2)认为收益率为负但仍可能赚到钱的投资者。首先,日本债券是以日元计价的,如果外国投资者认为日元即将升值,那么他们将很乐意持有这些债券,外汇兑换收益足以抵消负的收益率。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预计通货紧缩将长期持续,那么也会愿意持有政府的负收益率债券。因为虽然货币的名义价值减少了,但实际购买力却增强了;  

3)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投资者,相比持有其他资产遭受更大的损失,他们更愿意选择损失较小的政府债。欧洲股市较一年前下跌了近20%,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公司债违约率也在不断上升。那些把钱存在丹麦、日本和瑞典央行的银行,其回报率也是负的。相比对经济和市场的担忧,政府债券看起来完全是天堂。

再来看看日本国内对负利率的看法,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日本央行的负利率产生了积极影响。最新公布的日本1月失业率为3.2%,而此前预估值为3.3%

但民众对此并不买账。本周由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政策所引发的混乱和不确定性,已导致50%的选民不满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东京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nori Uchida接受彭博采访时称,G-20国家对日本央行的宽松措施可能会比以往少些支持,进一步放松所能产生的效果恐怕也不会有想的那么好。

 

欧洲:下周出台新的宽松政策概率较大(小

 

在中国央行宣布降准之后,市场的目光已经开始转向欧洲。

周一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报告称,2月通胀下滑情况超乎市场预期,并跌入负值区域。通胀疲软,提升了欧洲央行3月扩大货币刺激规模的可能性。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评论,“欧元区通胀势头弱于预期,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更大下行风险。”(下图为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走势)

下周,也就是本月9日至10日,欧央行的决策者们将在法兰克福开会。届时,他们将考虑,负利率政策和每月6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是否足以提升物价。

彭博分析称,目前德拉吉手中的牌包括:降息、加码QE、取消出资比例规定、取消所购债券的收益率规定、购买其他资产、提高发行上限以及维持QE不变。但这些选项都面临一些阻碍。

此前,德拉吉已经表示,在职权范围内,欧洲央行的行动没有限制,但是负利率政策存在风险,扩大QE规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将试图在让投资者确信他能在克服阻碍与避免市场失望之间取得平衡。去年12月,欧洲央行的举措就令市场倍感失望。

Eonia(欧元隔夜拆放平均利率)远期显示,将存款利率从当前的-0.3%下调至少10个基点已经完全被市场所消化。如果德拉吉无法拿出更强有力的宽松措施,那么去年12月出现的反作用力或再度重演。

目前欧央行制定的存款利率为-0.3%。从海外机构目前预判来看,多数认为欧央行此次会选择降息。

摩根大通利率交易业务全球联席主管查尔斯·布里斯托就认为,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可能不会让欧元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变得更加糟糕,因为欧洲央行执行负利率已经属于“破釜沉舟”之举。“市场已经完成了向负存款利率和负收益率债券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降息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状况。”该机构经济学家Fuzesi预计,欧央行到6月份会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7%

考虑到市场已经消化再度降息一次的预期,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调整量化宽松(QE)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市场仍存在一些分歧。

Oxford Economics Ltd.经济学家詹姆斯·尼克松表示,增加QE规模“将是非常富有挑战的”,他预计时机还未到,“这类似于摒弃常规。在面临类似的情况时,德拉吉往往会有所行动,现在就看他是否还会再变一次戏法了。”

高盛经济学家迪尔克·舒马赫近期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欧央行每月购债规模料将增加100亿欧元,达到700亿欧元。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的会议上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此外,欧央行将宣布对准备金实施分级利率体系,即便该体系很可能只会在晚些时候才生效。

     

美国:“小非农”好于预期注意力转向非农(小


目前日欧等发达市场采用的“负利率”政策也引起了美国的注意。

上个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回答国会议员提问环节时,首度提及负利率。她当时称,“在必须实行负利率的时候,似乎没有任何事情会妨碍美联储付诸行动。”此前,美联储压力测试就包含了负利率这一场景,耶伦坦言这正是由于日本和欧洲等央行实施了负利率。

测试归测试,事实上,美国未来一两年都不大可能实行负利率政策。摩根大通策略研究团队就在周报中明确指出,美国需要出现类似经济衰退一样的情况才会考虑负利率。目前看,经济衰退依然是“低可能性事件”,且美国金融市场架构对负利率构成“实施挑战”。

那么,美国目前经济状况究竟如何呢?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巨头ADP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1.4万,好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18.5万。

ADP调查报告仅涵盖私营领域的就业状况,被称为“小非农”,而美国劳工部的非农就业数据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ADP就业数据通常被视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先行指标。后者意义更重大,并将在本周五公布。

此外,上周末官方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至增长1.3%,预期增长1.2%。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习惯用以衡量通胀水平的指标。因此,该数据好于预期或有助于美联储乐观看待通胀前景。

整体看,近期美国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开始出现好转,促使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有理由继续加息。当然,重点依然是周五的非农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20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