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猛砍”四分之三估值 金亚科技补跌预期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00:56:34

树欲静而风不止!上周,市场突然出现了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34.51元)或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传闻,这使得金亚科技成为风暴眼。虽然金亚科技董秘对此传闻予以否认,并表态流言止于智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树欲静而风不止!上周,市场突然出现了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34.51元)或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传闻,这使得金亚科技成为风暴眼。虽然金亚科技董秘对此传闻予以否认,并表态流言止于智者。不过,伴随部分基金公司大幅调低金亚科技的估值,冲击不仅没有解除,还在进一步发酵。

未复牌先“暴跌”

在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昨日A股市场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然而,金亚科技股东的心情却异常忐忑。广发基金低调公布的一则估值调整公告,引发了市场的轩然大波。

广发基金公告称,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相关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2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8.67元。

广发基金称,待金亚科技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金亚科技此前停牌时的价格是34.51元,而广发基金将估值调整至8.67元,仅为停牌价格的25%”。一位基金行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长期停牌的个股来说,基金调整其估值是正常动作,但从调整方式看,普遍是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像这样直接砍去四分之三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的停牌时间为2015年6月10日,当日创业板指数还处于3834.7点以上,而昨日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45.56点,区间跌幅约为四成。广发基金眼中金亚科技估值缩水的幅度,无疑远高于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发基金在估值调整公告中并未明确披露调整的原因,但是业内普遍猜测:一方面是源于金亚科技长期停牌;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被立案调查,进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估值调整重压股价

在市场疯传金亚科技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后,广发基金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调整,这一“巧合”的出现,自然而然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实际上,尴尬“踩雷”的又何止广发基金一家。

金亚科技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席都被机构占据,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位列前三位。而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至少有25家机构重仓持有金亚科技,累计持股量超过7100万股,超过金亚科技总股本的20%。

实际上,在广发基金前,已有部分基金公司调整了对金亚科技的估值。

比如汇添富2016年1月26日发布公告称,将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金亚科技的估值价格调整为8.67元。这一调整幅度和广发基金一致。

再如更早的去年9月,南方基金公告称,旗下南方策略优化、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稳健成长等多基金持有金亚科技,对金亚科技按照11.42元估值。虽然当时南方基金对金亚科技的“定价”,比广发基金和汇添富高一些,但是南方基金当时在公告中强调,在金亚科技后续停牌期间发生重大事项时,基金管理人将会及时修订其估值。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基金公司将金亚科技股价调整至不足9元,并不意味着就认为会跌到这个价位,调整行为本身,更应该理解为一种风控措施,以避免投资者提前进行赎回的情况出现。

而接下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基金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调整。但无论如何,机构大幅调低金亚科技的估值,都会向市场传导负面信息,进而加剧金亚科技复牌后补跌的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发基金“猛砍”四分之三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