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井酒店挂牌新三板 报告期内连续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00:56:25

在资本和行业双重影响之下,新三板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酒店业企业身影。2月22日传来消息,酒店业新三板再添成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在资本和行业双重影响之下,新三板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酒店业企业身影。2月22日传来消息,酒店业新三板再添成员。

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古井酒店(安徽古井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今日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6004,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0年的区域性连锁酒店安徽古井酒店,在经历十几年的发展后,终于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安徽本地连锁酒店第一股。据悉,它是古井集团除主业白酒之外,首家涉足资本市场的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胜高连锁酒店、中青旅山水酒店、海航酒店和浙江君亭酒店等已经挂牌成功和正在排队挂牌的新三板酒店,加之这次已成功挂牌的古井酒店,说明了酒店业进军新三板热度不减,这也让市场的注意力再次聚焦到酒店业。

报告期内存连续亏损风险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古井酒店的前身为安徽古井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有限服务型酒店的连锁经营与管理,旗下有经济型酒店品牌“城市之家”及有限服务商务酒店品牌“君莱”。安徽古井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8月16日在合肥成立,该股份公司由安徽古井集团与安徽瑞景商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是古井集团除主业白酒股份公司之外,首家拟涉足资本市场的公司。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安徽瑞景商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4750000股,占比95%,安徽古井集团公司持有公司250000股,占股5%。值得注意的是,亳州市国资委持有古井集团60%股权,所以,亳州市国资委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古井酒店报告期内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古井酒店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628.15万元、6447.23万元和3256.4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92.83万元、364.66万元和-133.98万元。

另外,公司对控股股东瑞景商旅的资金还具有一定依赖的风险。公告披露,“现阶段,公司处于高速扩张期,为了支持公司的发展,控股股东瑞景商旅向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流动资金支持。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瑞景商旅”余额分别为7313万元、6516万元和6357万元,公司的扩张发展对控股股东瑞景商旅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依赖。

对于上述风险,控股股东瑞景商旅承诺在古井酒店高速扩张期间不会收回上述款项,待古井酒店盈利能力稳定且偿还上述款项不会影响其正常经营时,公司将与古井酒店另行制定还款协议。

记者注意到,古井酒店采用的也是多品牌的战略进行市场布局,在立足于安徽市场后逐步布局全国。即其开始起家是经营经济型酒店“城市之家”品牌,后在上述经济型酒店形成一定区域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才推出有限服务商务酒店品牌“君莱”,通过对二品牌的不同市场定位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从而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行业竞争激烈

对于古井酒店的挂牌上市,知名酒店业专家华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古井酒店的背后实际控制股东是亳州市国资委,如果公司日后能吸收民间资本,则有利于更加市场化运作。此时选择上市,也可以看作是地方国资委通过现代制度改革推进混合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在巩固安徽市场地位的同时,公司将以亳州为中心,向中原经济区挺进。下一步公司重点发展目标市场是河南省,力求将中原经济区打造成第二个安徽市场。

“河南是酒店行业必争之地,加上与安徽紧邻。按照计划,古井酒店将在河南全力扩张,争创河南连锁酒店市场NO1,并最终实现‘百城千店’的目标。”此前,古井酒店董事长甘加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是表示。

对于许多类似古井酒店的区域性酒店龙头的上市,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像古井酒店这样体量的区域性中小连锁酒店品牌,在全国各省及区域市场还有很多,门店数量大约在5~30家左右的规模。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以及酒店业整体升级换挡的大背景下,预期今年及未来几年仍会有更多酒店类企业挂牌新三板,为酒店企业进驻资本市场,实现进一步融资乃至并购重组奠定基础。”

不可忽视的是,对于古井酒店现阶段的经营策略是快速占领市场,处于高速扩张期,因此,该公司也出现了由高速扩张造成的暂时性亏损,但对于此,该公司认为,“在该阶段中,股东和经营层不以利润为主要经营考核指标,优质现金流决定了公司这种模式可以维系。”

亏损尽管被认为有强大资金垫底,但对于公司两手抓的经济型酒店和有限服务型酒店的双品牌策略,赵焕焱却对记者直言,“目前经济型酒店和中端酒店竞争都已进入红海,因此,业务前景还不是很乐观。”

记者注意到,在经济型酒店迅猛发展的同时,2012年开始,商务酒店市场异军突起,但该细分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经济型酒店,国内外酒店业巨头均将目光聚焦于该市场,但与经济型酒店不同的是,该细分领域内,除个别品牌具有突出优势外,大多数酒店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分伯仲,故该市场仍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并未形成行业寡头。

“随着像如家、华住、铂涛以及格林豪泰等一线有限服务型酒店连锁集团或已完成进入资本市场,以及像锦江等定位在高端酒店的上市酒店企业,他们在之前的十几年已经走过了最为高速成长的阶段,而有的在资本市场同样面临着瓶颈性状态,可以说,目前的中国酒店业又重新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未来会有新的机遇,同时挑战也将比之前十年更大。”魏长仁如是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古井酒店挂牌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