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成都出台“最给力”人才新政: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4 20:47:16

记者2月14日从成都市委外宣办获悉,为顺应发展大势,成都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成委发〔2016〕1号)(以下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就引进、培育、扶持、服务人才等四大关键环节,提出了十条重大举措。

每经编辑 江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年后开工第一天,进入双创2.0时代的成都就派出“大红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14日从成都市委外宣办获悉,为顺应发展大势,成都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成委发〔20161号)(以下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就引进、培育、扶持、服务人才等四大关键环节,提出了十条重大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才新政的含“金”量有史以来最高、分量最重——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达1亿元。

在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敬斌看来,此次人才新政还具有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等特点,将有力助推成都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努力把成都打造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含“金”量史上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是成都现行人才政策的升级版,其中大幅提高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人才资助标准,引导全市设立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将引进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20万元的资金资助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成都人才新政十条”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人才引进上如何有效地去“行政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才。据了解,本次人才新政专设了“伯乐奖”,全面激活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各类市场主体多渠道引才,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资金。

与引进海外人才并重的,是坚持自主培养本土人才。本次人才新政也在“培育”方面着墨颇多——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破解“招来女婿气走儿”的藩篱。为此,成都将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实施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

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除了将人才“引进门”,还要“扶上马、送一程”。

如何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优势资源,促进科研成果更好就地转化,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做出了明确回答:充分整合经信、科技、人社、金融等与创新创业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每年遴选5个左右重点人才(团队)项目进行综合资助。  

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资助金额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水平。

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创业过程中,“融资难”是当前人才创业普遍存在的“拦路虎”。据介绍,“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扶持,扩大基金规模,市县两级构建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各类金融扶持基金,整合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扶持政策,形成完善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金融扶持体系,对实现债权融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融资补助,对完成上市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同时,为有效解决引进海外人才须“硬着陆”的问题,突破海外人才引进在空间和时间方面的限制,本次人才新政还提出,建立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用灵活的市场手段,为海外人才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离岸”创业空间载体,为海外人才来蓉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综合性平台,推动海外人才智力成果在蓉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目前,海外人才作为创新创业中一支重要的科技力量和高端的智力资源,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近年来,中国科协在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升级版的引才引智平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对于利用科协对外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拓展民间对外交流领域,创新民间对外科技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助力创新创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5年以来,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基地”试点工作相继在深圳、上海、湖北等三省市展开,并于20155月、8月、11月先后授牌建立了中国科协(深圳)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国(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开展了海外“柔性”引才引智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海外科技人才来华回国创新创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都自2015年上半年启动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已多次到深圳、上海、武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在借鉴国内外先行先试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海外人才离岸基地”方案(草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 成都 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