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盯上国人海外“买买买” 韩企联手美的分食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2 00:34: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日本、韩国购买电饭煲等家电产品。为此,韩国厨电巨头——酷晨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酷晨)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

昨日(2月1日),美的集团与酷晨举行合资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建立合资子公司,据了解,合资子公司将使用酷晨品牌。

酷晨CEO李大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酷晨就已经与美的就其在中国的线上销售进行合作,不过当时酷晨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不高。自从中国游客到海外抢购电饭煲后,酷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大幅提升,因此选择与美的签约合作成立生产子公司。

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任勇强调,与酷晨的合作完全不影响美的厨电自身的高端战略,美的与酷晨在高端市场不构成互相冲突。

借道美的杀进中国市场

昨日,美的集团宣布与韩国酷晨成立合资子公司广东美的酷晨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最终工商登记为准)。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合作双方共出资2400万美元,美的集团控股合资公司60%股权,酷晨持股40%,合资子公司将使用酷晨品牌生产产品,于2016年4月份投产。

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李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与韩国酷晨双方将开展做精品、抢高端市场、争取合资收益的合作模式。双方将就首先就电饭煲进行合作,逐渐拓展到其他生活电器品类。

据介绍,韩国酷晨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等厨电产品为主,过去三年在韩国市场保持18%年增长率水平。酷晨是韩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电饭煲品牌,酷晨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酷晨电饭煲在韩国电饭煲市场占有率达35%,其在韩国高端电饭煲市占率高达45%,其电磁炉产品在韩国市场的占有率也排名第一。

李大熙表示,其实酷晨与美的早在2013年就已经有合作,当时美的代理其IH电饭煲电商渠道销售,“但当时(中国)IH电饭煲市场份额不大,韩国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也较低。但是从2015年开始,中国消费者对韩国的品牌认知大幅提高,所以我们选择2016年跟美的签合同。”

酷晨选择与美的合作,正是因为瞄准了中国市场。李大熙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饭煲生产和消费国,2015年,中国电饭煲市场就已经达到135亿元的市场规模,并且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超过10%的年增长率。酷晨也将借助美的的生产优势,生产出成本优势更强大的电饭煲产品。

据李国林透露,双方合作由电饭煲切入,但未来合作品类肯定不仅限电饭煲。

美的厨电发力高端

美的方面表示,此次酷晨与美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良好契机。对于酷晨来说,美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将使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减少很多阻力。与美的合作有利于其产品打开中国市场,并借助美的大规模高效制造降低成本。而对美的来说,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拓宽了美的高端产品线。双方将在研发、技术、工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将有利于提升美的在电饭煲方面的技术和工艺水平。

据了解,产品高端化是美的厨电2016年重要战略之一。“从今年1月份(电饭煲销售)来看,国内电饭煲的价格指数上升很快,2016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仍处下行,希望运用4年内功实现逆风飞扬,美的厨电将持续深化转型,以用户为中心并调节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所有资源都倾向高端产品。”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李国林透露,2015年美的推出IH电饭煲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售价2999元的电饭煲产品销量为4万多台,销售额已经过亿元。而美的高端电饭煲的销售额已经占到美的电饭煲销售额50%比重。

李国林表示,东北地区对韩国品牌的接受度较高,上海则对日本品牌接受度高,“我们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是‘到有鱼的地方抓鱼’,所以合资公司的产品可能是局部地区销售,其他地区还是主打美的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