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房企高管离职潮加剧 这些大腕为何纷纷撤场?

邦地产 2016-02-01 11:59:56

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5年这样让地产人心灰意冷;也没有哪一年,像2015年那样精英尽失。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5年这样让地产人心灰意冷;也没有哪一年,像2015年那样精英尽失。

整整一个羊年,离开房地产,转战其他行业的地产高管,无计其数。如果算上那些虽然继续留在房地产,但已经和老东家说“再见”的地产经理人,这支队伍庞大到可以组建整整一支“特战部队”。有统计数据就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内地上市房企中的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等岗位,因“辞职”和“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已经达109人,涉及万科、招商、中海、世茂、保利等大型房企。

这不,临近春节,又有一家房企高管挂印离去,他就是阳光城的副总裁王锋。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曾经被视为黄金行业绝对金领的地产高管们,为何至今都纷纷离去了呢?

1、创业

代表人物:毛大庆、蔡雪梅、龚义涛

2

相比往年,2015年离职的房企高管中,创业的比例大幅增长。2015年3月8日,毛大庆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了辞职信,万科周刊也发布消息确认毛大庆的离职。而毛大庆离职以后,迅速上马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优客工场。

对于离职毛大庆就说了:“把北京万科从43亿元带到200亿元,这个数字的变化确实让我到达了一定的高度。但仅仅是数字的变化和叠加,已经不能再带给我新的刺激和追求。”对毛大庆来说,辞职创业是对此前万科生涯的“清零”和一个全新的开始。

与毛大庆类似的还有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2015年5月15日,蔡雪梅正式离开世茂,随后她也加入了创业大军,推出了创业项目elub。作为曾经的营销女神,蔡雪梅表示未来将会用互联网颠覆地产界。

第一任万达电商CEO龚义涛 2014年年初也选择了离开,创立万江龙网络有限公司,聚焦商业地产领域,为购物中心O2O提供第三方服务。

2、行内流动

代表人物:中海系

1

除了创业,房企高管离职更为主流的原因还是行业内流动。在竞争激烈的房企之间,互相挖角本就是常见现象。而在房企转型频发的近两年,因为理念不合或者公司内部调整导致的行业内流动则愈加频繁。

地产行业有句俗话“万科的都爱创业,中海的都爱跳槽”。在近两年房企高管的离职潮中,中海系的确引人注目。

1月19日晚间,在中海工作两年多的总裁陈谊宣布离职,中海方面表示陈谊是因为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其他事业发展及个人事务。而此前,原中海地产(沈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文东加盟复星集团任地产执行总裁;原中海地产投资部总经理徐爱国跳槽龙湖任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原中海发展管理部总经理阚乃桂前往世茂任副总裁等等,中海人才的流动可谓频繁。

3、换行业

代表人物:倪建达、肖莉、张学凤

1

2015年2月2日,上实城开董事会主席倪建达宣布离职,离开他工作了20余年的上实城开后,其转身加盟了钜派投资集团,担任董事长兼CEO一职。

倪建达的离职一时引发各种热议,一方面是因为倪建达在上实城开是从基层做起,最终成为董事会主席,在企业内部的威望非常高,离职原因令人疑惑;另一方面,倪建达是从房地产企业跳入金融服务集团,转型跨度真不小,自然引起关注。

除了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也是房企高管转型的热门领域。2014年双11当天,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确定离职,变身为天使投资人,加盟互联网新秀房多多。

对于离职肖莉表示,“我将成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的一个小小合伙人,和一群年轻人分享他们创业的历程。我将回到我二十年前那样的一个大空间,人群里一张小小的办公桌,每天穿梭于一群年轻的小伙伴们中间,跟他们一起挥洒汗水,分享喜怒哀乐。”

同样打算投身互联网的还有星河湾的副总裁张学凤。2013年,曾在侨鑫、美林基业任职的张学凤接替梁上燕出任星河湾首席操盘手。张学凤接任后,以自己的方式给星河湾带来新变化。虽然目前张学凤最终去向未定,但在其离职感言中称,她要“做一个互联网世界里的新人,参与其中”。

4、为个人

代表人物:王亮

2
(王亮,右起第一位)

2015年6月30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宣布,王亮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资料显示,王亮于2006年4月加盟花样年,2014年1月6日被委任为花样年执行董事。据花样年方面称,王亮辞职的原因是“为决定投入更多时间追求个人事业发展”。

5、隐退

代表人物:莫军

2

2015年9月10日万科发布内部公告称,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成都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莫军申请提前退休,并经万科董事会商议后予以批准。据了解,莫军离职的原因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澳洲的家人”。

时隔一周,在2015年9月18日晚,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表示,金融街广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周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业内猜测,郑周刚的离职与业绩压力不无关系。

3

不管是隐退、辞职、被挖角、自主创业,抑或是转投其他新兴行业,地产高管的高频离职,或多或少都与目前行业的转型剧变有关。有业内人士就分析指出,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开启转型,企业战略的调整必将带来人力的相应调整。传统只会“卖楼”的营销人才竞争优势逐渐弱化,房企会把目光更多聚焦于能帮助企业在更多领域大展拳脚的“复合型”人才。

而当房地产行业盈利越来越难,增速日渐下滑,房企高管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之运营理念的分歧,很多房企人才由此被逼离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行业的内外调整所带来的高管离职会更加高频,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转型的房地产行业,也会迎来地产人的大浪淘沙。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高管 离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