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收增速不及GDP增速 重工业信息产业一减一增显结构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01:15:25

1月28日刊发在财政部网站上的文章显示,2015年,扣减出口退税后,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0604亿元,比上年增长6.6%,与全年6.9%的经济增速基本协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经济不振,作为“晴雨表”的税收也受到牵连。

1月28日刊发在财政部网站上的文章显示,2015年,扣减出口退税后,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0604亿元,比上年增长6.6%,与全年6.9%的经济增速基本协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全国税收增速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个位数增长区间,并且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2013年全国税收增速为9.8%,2014年降至8.8%,2015年则为6.6%,且低于GDP增速。

不过,财税专家李文海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新常态的探底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时,以往一些重工业纳税大户已进入亏损区间,在此背景下,税收增速还能保持在与GDP相仿的增速上,实属不易。

全国税收突破11万亿元

2015年全国税收突破11万亿元,但增速却在前两年已经进入个位数区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至6.6%。

税收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从税收比重看,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8%,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9.7个百分点。从税收增速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长7.6%,比第二产业高5.5个百分点。

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传统工业正在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的炙烤,受此影响,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相对应的企业所得税等与利润挂钩的税收会受到很大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五个行业合计减少利润4991.2亿元。

煤炭大省山西受此影响最为明显,山西去年1~9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3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税收收入实现806亿元,同比下降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及库存较高影响,制造业税收增长较慢,但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得益于创新力度大,产业集聚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去年税收增长较快。

国税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收入完成1870亿元,增长8.3%,比制造业整体税收增幅高3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大产业集聚区电气器材制造业税收占全国的57%,增长10.6%。

第三产业贡献八成增量

工业,特别是来自于重工业的纳税呈现减少态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税制改革方面,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推行以来,2015年全国征收煤炭资源税333亿元,同比增加185亿元,增长125%,减少涉煤收费基金366亿元,总体减负181亿元。

在本月的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财政收支的困难的确摆在我们面前,但减税降负举措,不做不行,在减税的同时,政府要进一步过“紧日子”。只要企业能够生机勃勃发展起来,我们的经济就会有坚实的支撑!

2015年全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占GDP比重首次过半。

在税收体现上,第三产业贡献更大。国税总局数据显示,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互联网、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3%,大大领先于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长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互联网+”的推广和落地,新兴信息产业税收大幅增长。2015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完成1210亿元,增长21.2%,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

同时,创新程度较高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税收5822亿元,增长23.8%,连续3年增幅提高,企业所得税增长40.9%,显示其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近年来,营改增等财税体制改革为服务业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新兴信息产业以及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快速增长。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必将为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出更大动力。

◆亮点一: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首次过半。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

◆亮点二:新兴信息产业税收大幅增长。2015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完成1210亿元,增长21.2%,其中北上广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