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罗辑思维上天猫卖书,10天交易额破百万 2000家细分图书卖家正在上演“蚂蚁吃大象”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01:15:24

文 江南子

2016年1月12日,“罗辑思维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卖书。“东西哪儿都有,这里卖的是知识”,典型的罗氏风格slogan很快俘获一大批书迷。近日,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对外宣布,罗辑思维入驻天猫后,十天内销量破100万元。

在天猫上,类似罗辑思维这种,以专业知识、为读者提供专业选书服务的垂直细分电商,已经占到天猫图书商家的六成以上,它们正在上演“蚂蚁吃大象”的神话。

罗辑思维在天猫实现“边看边买”

在罗辑思维天猫旗舰店里,目前出售的图书只有45本,数量很少,也不热门,没有最受市场青睐的流行小说、“心灵鸡汤”、“成功学”著作,全部都是由罗振宇推荐的历史、哲学等社科类书籍。正如店铺首页承诺的一样,这里主打的是“那些深深打动罗胖的好书”。

1月19日,罗振宇再次公开推荐了《物演通论》《知鱼之乐》——这是他觉得可以与《三体》媲美、但却默默无闻很多年的图书,随后在罗辑思维天猫旗舰店内,这两本书仅仅一周就销售超过2000套。

2012年年底,罗振宇与独立新媒创始人申音合作打造知识型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此后每周更新一期,由罗振宇分享个人读书所得,启发独立思考。在优酷上,《罗辑思维》三年时间累积了3.3亿的播放数。半个月前,随着罗辑思维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优酷上《罗辑思维》视频节目也接入了“边看边买”功能。观众观看视频时,可随时通过手机淘宝实现扫码购书。

卖书这件事,在罗振宇看来其实是一种“知识分享”。他说,“我们不会把几十万种图书都堆在这儿供您选择,未来的知识服务商有一项使命就是帮大家省时间。在我们店里,我可以做一个保证,我们卖的所有的书都是我读过而且觉得好,而且觉得对增长您的见识,对于您生命的维度的扩张特别有用的书,我们才会放在这个店里。”

然而,就是这种专业的个性化服务,为罗辑思维吸聚了大量粉丝。不少新增用户在看完节目后,会从头到尾把三年来的每一期节目都看完。在观看节目过程中,还可以随时用手机扫码到天猫店购买罗胖推荐的好书。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自1月12日开店来,罗辑思维旗舰店的销量每日递增,其中最高一天销量超过20万。

千余图书商家天猫专攻细分领域

2006年,还在复旦读大学的邹斌开始触网,注册了“悦悦书店”。至今为止,他在天猫上的几家图书专营店已成为考试类图书的风向标。

作为复旦大学的知名“学霸”,邹斌的天猫店主攻考试类图书,根据学生考试时间安排表,他推出了“天猫考试日历”进行图书的上架推广和销售。对于来选购复习用书的考生,邹斌都会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还经常跟考生聊天,了解考生的复习需求,并帮助对方寻找合适的教材。

有段时间,很多考生在旺旺上向他求助,希望找一本简单好记的政治考研复习参考书,能一个月内就达到60分。邹斌想起考研论坛里有位叫“风中劲草”网友,此人分享的政治复习资料比很多辅导教材更简明实用。邹斌于是辗转联系上作者本人。由于专业的推荐,当年这本政治考研教材销售额过千万。

现在,“悦悦书店”每个月都会整理读者提出最多的问题,根据读者的需求去找书。目前该店图书年销售额已经接近2亿元。

对于专注英语培训的创业者方振宇来说,天猫提供的是一个与读者互动的平台。有考生在商品评价中留言称,书很好,还希望听到讲解。方振宇看到后,当即决定开发更多的多媒体学习资料,随书赠送。他还率先开拓了音频二维码和视频二维码,对每张试卷进行分析,并亲自讲解每一道题。每次四六级考试后的第一周,他的讲解视频第一时间推向市场,同时推出下一次四六级考试的新的模拟试卷。方振宇的“振宇锐智图书官方旗舰店”自入驻天猫以来,销售额从最初的400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500万元。

据天猫图书音像负责人张炜介绍,目前天猫上类似罗辑思维、悦悦图书这种垂直细分卖家,已经占天猫图书商家的6成以上,这些卖家大多分布在考试、少儿、文学社科类,以专业知识给读者提供专业的选书服务。

平台优势帮助细分垂直卖家成长

蚂蚁为什么有实力吃大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天猫的平台优势给了这些垂直细分卖家发展空间。“天猫通过自身巨大的流量优势赋能商家,当没有渠道或者销售压力时,商家可以全心专注于开发新的产品,比如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和观察,通过与出版社的合作,能推出一些切合市场发展的图书。”

此外,阿里强大的数据也将对天猫商家进行反哺,告诉这些店家,读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书,阅读趋势有哪些,让商家能更好地将专业判断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监测系统显示,2015年线上图书已达到280亿规模。天猫首次对外公布的图书数据显示,2015年天猫图书销售额达到75亿,增速达到73%。在6月中旬,天猫单日销售额已近3000万元,双11当天,天猫在一天内销售了1000万套近3000万册图书。目前,共计有8000万消费者在天猫购书,平均每位消费者购买4.95册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