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发出号召令 苏宁易购加码农业现代化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13:37:40

今日(1月28日)上午,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农科院、苏宁易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强农业科技发展与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从而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宽农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增效增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刚刚发布,苏宁易购就开始加码农业。

今日(1月28日)上午,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农科院、苏宁易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强农业科技发展与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从而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宽农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增效增收。

此外,奉贤区农委与苏宁易购还将共建“青村镇解放村智慧村庄”,由解放村提供免费场地,上海苏宁筹建苏宁易购解放村服务站及青村镇解放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政企合作共建农产品直销“一条龙”

近年来,奉贤农业产业优势明显,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快速,拥有优质稻米、绿叶蔬菜、果树、食用菌生产等优势领域。

奉贤区委农办、区农委主任王震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的逐步深入,奉贤已成为上海特色农业的重要基地。珍禽、食用菌、水产、果品等四大特色产业优势逐步显现。奉贤区不断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家庭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根据上述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农科院加强与奉贤农业产业对接,依托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人才队伍,以产学研用平台共建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实体为承载,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成果转化。同时合作开展基层农技服务人员专业素养培训,提升服务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海苏宁支持将奉贤区特色农副产品纳入苏宁自营采购体系或特色农产品招商体系,推动区内特色农产品销售,并通过苏宁实体门店为区内特色产品提供 “线上支付、到店自提”等业务。

新华社发布的《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指导”六大部分。

在业界看来,此次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农科院以及苏宁易购的合作,恰好能够解决农产品产中和产后的难题。通过与上海农科院的合作,将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提高产品品质,与苏宁易购合作则能将奉贤本地农产品快速推向全国市场,解决农产品产后销路的问题。

奉贤区农委与苏宁易购共建“智慧村庄”

除了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奉贤区农委与苏宁易购的合作还将共建“青村镇解放村智慧村庄”,由解放村提供免费场地,上海苏宁筹建苏宁易购解放村服务站&青村镇解放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奉贤区解放村是上海市第二批“智慧村庄”项目九个村庄之一。

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苏宁和奉贤区农委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O2O体验中心、互联网消费金融、智能绿色物流、互联网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互动,快速推进发展带有奉贤特色的互联网+农业新模式。

奉贤区农委也将协助上海苏宁拓展苏宁易购服务站和发展乡村联络员,通过培育一批电商带头人,帮助苏宁开拓当地农村市场,从而带动奉贤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10月至今,苏宁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设超过1000家的苏宁易购服务站,产生了数以万计的农村联络员,他们不但把优质商品带入了农村,更把农村优质的农产品推向了全国。

借助自身大数据和渠道资源优势,苏宁自2013年开始尝试农村市场拓展,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发展了1000多家苏宁易购自营店,覆盖数千万农村人口。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和贯彻实施,奉贤区人民政府与苏宁易购将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效应,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实现互利双赢,带动上海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一号文件 苏宁易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