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机场放行正常率低 被暂停新增航班申请

2016-01-28 01:2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机场也会为航班的延误“买单”。

昨日(1月27日),民航局官网发布的一则“罚单信息”称,2015年12月,乌鲁木齐机场、石家庄机场的放行正常率低于70%,且在全国48个主要机场中排名后三位。按照民航局相关规定,将在2016年2月期间,停止受理这两个机场的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

何为“放行正常率”?民航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概念是指机场对航班能正常离港的统计指标,影响放行正常率的因素包括天气、空中管制、航班时刻安排等多重因素。但这个指标传达到乘客端的直观感受,就是航班是否延误。

“其实这是民航局为了督促机场提高保障能力,将机场的工作效率与机场的经济利益关联起来了。”民航专家綦琦认为,“2015年以来民航局就在对此项统计进行通报和处罚,全国大多数机场都被开过罚单。”

机场“春运”收入将受损

在民航专家林智杰看来,民航局的上述处罚着实不轻,航班起降费是机场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而眼下这个春运的节骨眼上,正值机场客流量高峰,此时停止受理机场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的申请,将对机场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

事实上,这已不是民航局第一次对机场开出“罚款单”了,而且还不乏“明星”机场受处罚的情况。2015年7月,民航局即因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不力对深圳机场通报批评。3个月后,上海浦东机场、杭州机场、天津机场被通报,因放行正常率过低,暂停受理其在2015年10月的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

民航局的上述处罚对机场的约束力和震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经过两个多月整改,深圳地区始发航班正常率到2015年8月上升为68.69%,9月达到73%。据民航局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全民航航班正常率为63.31%,比上年同期提高6.49个百分点。

“从这个案例也能看出,提升机场放行正常率、航班准点率,机场、航空公司、管理部门完全有空间做更多改善。”綦琦说。目前,民航局对机场的放行正常率月度考察已经“常态化”。而民航局借助经济手段加强行业管理,也已逐步成为了民航系统的“新常态”。

考验机场协同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影响机场放行正常率相关的因素纷繁复杂。

记者查阅民航局公开材料了解到,对于机场而言,每一个航班离港起飞为一个放行班次,机场放行率即机场正常班次与机场放行总班次之比,用百分比表示。天气、航班时刻安排、空管、机场、旅客、公共安全等12个原因,都是导致机场不能让航班正常起飞的因素。反映在乘客的直观感受上,往往就是飞机晚点。

那么,既然有“多种因素”造成机场不能对航班正常放行,而且还存在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把“板子”打在机场身上,是否有失公允?

民航局颁发的《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指出,机场放行正常率反映的是航班在机场过站时,各单位综合保障能力的指标。

业内人士认为,航班延误治理是一项复杂系统工作,机场在治理航班延误的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机场放行正常率”可以督促机场各部门协调一致,以最快的速度保证旅客及时登机,减少地面延误。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等方面直接相关,这其实也是在督促机场提升其协同能力。

石家庄机场方面表示,2015年,石家庄机场航班延误共8815架次,其中天气原因2994架次,空管原因2338架次,航空公司原因1647架次,机场原因10架次。为提升石家庄机场航班正常率,石家庄机场成立了提升航班正常性工作小组,建立航班正常工作定期协调机制,具体措施还包括细化早航班航空器除防冰、拖车调度保障方案;在高峰时段增加值机柜台、安检通道数量等等。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机场,航空公司也因航班正常率过低而受过处罚。2015年8月,民航局公布,对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每月国内离港航班正常率排名后3位、航班正常率低于50%,且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占比最高的航班,由地区管理局取消该航班时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