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团酒店被曝刷单冲排名 公司高层表态“零容忍”

2016-01-28 01:20:44

针对刷单一事,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永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确实和其他大型电商平台一样,存在极个别商户为了有更好的排名、评价刷单的情况,新美大对刷单行为持是零容忍态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住酒店,你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你要想入住100元的房间,但是酒店让你去美团上买9张10元的券,然后酒店得到了量,顾客也得到了“实惠”。实际上,消费者如此操作已经帮美团刷了单。

1月27日,新浪网刊发了《美团酒店刷单调查:销量、评价等都可以是假的》一文。文章称,美团酒店存在大量刷单现象,方式包括刷销量、刷排行以及刷评价;为了提高排名,有些酒店还会注册多个账户以提高自己的展示位。

被指明目张胆刷单

新浪网的文章称,“酒店刷单猖狂到名字、价格、销量和评价统统都造假的情况,依旧让人大吃一惊”“所谓的明目张胆,指的是商户们一般都会联系美团的业务员将价格最低改到10元,把佣金成本降到1元,然后一天刷上百单”“除了刷销量外,新浪科技从多位美团酒店商户处获悉,给酒店换‘马甲’,一个酒店拥有多个账户也成为了一种流行‘玩法’”“退单率就更不用担心了,退一单,就刷十单,总之要把评论控制在自己手里。”

为了验证美团刷单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输入“美团账号”关键字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有333项关于美团的刷单“商品”在售。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消费者投诉案例还显示,有用户莫名变成美团刷单账户:陈女士1月10日晚收到一封美团的消费邮件,消费地点在厦门,而自己的美团账号也无法登录,需要手机号短信验证解锁,但后续却收到美团方面工作人员回复,称该账号号很多人在用,不能赔付。消费者问怎么就不能赔付,客户说“是刷单账户,就不能赔付。”

美团回复零容忍

针对刷单一事,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永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确实和其他大型电商平台一样,存在极个别商户为了有更好的排名、评价刷单的情况,新美大对刷单行为持是零容忍态度。

刷单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处理方式包括下架整改、永久不合作等。钟永健表示,另外新美大住宿业务有风控团队,会通过系统算法和人工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呼叫中心如果收到关于这种问题的投诉也会处理。

“同时,如果发现内部有业务员工和商家串通刷单,会触及销售管理的高压线,将根据新美大的销售纪律管理办法做严肃处理。”钟永健说,上述媒体的报道所举的例子都比较模糊,此前也有过类似的报道,如果媒体的报道中有明确案例的,会跟进调查处理。

伤害的是谁?

对于刷单客为何瞄上新美大酒店业务,新浪科技报道称,由于美团采用的是团购模式,不限定时间,也不限定数量,所以能玩的花招也就有很多。很多酒店不仅自己刷单、雇佣业务员刷单,甚至还要求顾客帮忙刷单。

易观资讯分析师朱正煜分析称,“美团可以通过刷单冲高交易量,但酒店评价体系紊乱会伤害用户体验。刷单评价语言是非常冷冰冰的,不太真实的评价,这种没有个性的,非常正面的信息评价对于用户选择时会造成体验上的不足,也会间接伤害到酒店本身的品牌。”

刷单已破坏了竞争秩序,使市场交易偏离了公平竞争的轨道,网购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恶化。但业内人士却透露,大多数O2O企业都面对刷单的情况,而O2O的刷单又和电商的刷单不同。O2O刷单赚的是O2O企业的钱,这个钱本来是对用户的补贴,获取客户并保持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刷单对O2O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好处,如提高交易量等数据表现,但更多的是坏处,刷单客赚得越多,就意味着O2O企业花了钱并没有达到效果。从逻辑上讲,刷单客是O2O企业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对于商户刷单的行为,记者注意到,眼下美团方面也试图作出更好的方案来疏导。钟永健表示,商户是为了更好的营销效果进行刷单。对此,一方面要防控,另一方面也要疏解。据了解,为了疏解商户的需求,新美大将在今年二季度推出针对酒店商户的广告营销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酒店刷单冲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