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央企改革“春风吹又生” 这些股或被爆炒(名单)

证券时报 2016-01-25 15:08:02

消息面上,新年首月,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及地方国资监管会议勾勒出地方国企改革路径,以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为亮点的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25日午后,央企改革概念股卷土重来,截至发稿,宁夏建材、瑞泰科技、祁连山、彩虹股份涨停,天山股份涨6%。

消息面上,新年首月,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及地方国资监管会议勾勒出地方国企改革路径,以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为亮点的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

其中,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2016年1月2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国海证券称,在这个市场预期的最低点,再次推荐国企改革主题,主要逻辑如下:

1、目前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已经降至最低。去年上半年因为南北车合并事件的催化,国企改革主题成为上半年最热的主题。然而自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继9月份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以来,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方案,但是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进展,市场预期下降,而目前国资改革指数已跌至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2、供给侧管理去产能与国企改革不可分割。自去年12月以来,高层逐步显示了对于清理过剩产能的决心,强调要破旧立新。由于大量僵尸企业占用社会资源,挤占了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高层看到想转型必须要强改革,因此供给侧改革五项任务中把去产能放在第一位。1月初,李克强总理指出,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做到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但同时我们需要认识到,国有企业中超过一半比例的公司处于产能过剩领域,去产能势必要对国企整改,要清理坏资产。而另一方面,地方都有比较高的资产证券化需求,因此,这些国企上市资源不会浪费,后续资产注入的预期大大增强。

3、政府工作重心转向“强改革”,国企改革推进超预期概率大。自去年年底以来,高层对于去产能的决心超出预期,目的是牺牲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发展,而国企改革最难的就是触动核心利益,因此我们判断今年政府工作的重心是强改革。此前国资委1月15日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度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国企国资改革的工作思路,并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将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委自身的改革;以行业横向重组、产业链纵向重组、龙头企业重组等三方面推进国企合并重组;划定“僵尸企业”处置时间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我们认为,今年很可能是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国资委上述表态意味着今年央企及地方国资改革将进入深水区,推进进程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4、地方两会和“十项试点”逐步展开将成为重要催化剂。从1月份开始,地方步入“两会时间”,通过梳理,发现近期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各省份开幕时间多集中在23日-26日,而地方国企改革将会成为各地两会的重要内容。据内部人士透露,地方两会除了明确国资证券化的比例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此外,近期,央企“十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内容涵盖集团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等多个方面。这两因素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催化剂。

5、重点关注地方国企和央企产能过剩领域的壳资源。筛选标的的逻辑是:(1)行业属于产能过剩领域,如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2)公司效益较差,甚至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改革需求迫切;(3)公司背靠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且有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就资产清理后优质资产有望注入。因此,按照这个逻辑,地方国企改革建议关注:中华企业(600675)、广州浪奇(000523)、晨鸣纸业(000488)、宁波海运(600798);央企改革建议重点关注:国投新集(601918)、岳阳林纸(600963)、农发种业(600313)。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改革春风吹又生 国有企业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