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国企指数创四年新低 抄底良机将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1 22:20:12

本周一(1月11日),恒指与国企指数双双暴跌,恒指跌破2万点关口,国企指数更是创下了四年多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担忧情绪开始集中爆发,但从操作角度讲,短期机会可能即将来临。

每经编辑 张力

 

每经记者  贾丽娟

2016年,A股、港股两地股市开局不利。

A股接连出现千股跌停,港股市场也一片颓势。继上周恒生指数单周跌幅超过6%之后,本周一(1月11日),恒指与国企指数双双暴跌,恒指跌破2万点关口,国企指数更是创下了四年多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担忧情绪开始集中爆发,但从操作角度讲,短期机会可能即将来临。

 

香港隔夜拆借利率飙升

 

本周一,恒指开盘继续下挫,在低开2.23%后持续宽幅震荡,收盘跌2.79%,报19882.979点,跌穿2万点关口,这是自2013年6月以来,恒指首次跌破2万点大关。而国企指数更是暴跌3.83%,报8507.271点,这一点位已经创下了自2011年10月4日以来的新低,换言之,国企指数点位已经回到四年前。

 

国元证券分析师张浩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跌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占了上风,人民币汇率在年初几个交易日的急跌、经济数据低迷,以及伊朗沙特交恶等多种利空因素交织,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表示,港股面临的抛售还在持续,而且不只港股,全球股市都在同步下跌。港股一方面受到外围市场拖累,一方面面临资金持续流出,很难独善其身。

 

资金流出的态势的确在持续。上周四及周五仅仅两天时间,港汇兑美元下挫逾百个基点至10个月低点,已经触及7.76的警戒线。有外汇分析员指出,港汇走弱主因是市场看淡港股的前景,出现轻微资金流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会进一步推动港汇下跌。

    周一又有一则消息令市场惊讶: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有分析称,央行对汇市的干预措施,以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引发套利活动,促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进而推升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

 

据了解,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价差,在1月6日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1600点。一些投资者选择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在内地出售进行套利。

 

未来两日或是短线抄底良机

 

“拆借利率上涨,是资金对于人民币贬值的一种自然反映。拉高利率能够稳住人民币的走势,本周一人民币的跌势已经有所企稳,在岸和离岸的价差也缩窄了很多。”叶尚志表示。

 

说来说去,市场最担心的仍然是人民币,以及经济走势。对于港股而言,还有一个潜在的风险:联系汇率制度是否会变化?据记者了解,不少港股投资者对此都有些忐忑。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个月在新闻发布会上刚刚表示,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货币稳定的基石,香港没有必要,也不打算改变联系汇率。

 

“市场确实担心港元与美元脱钩,但目前的市场已经到了一有风吹草动就溃逃的程度,似乎出现的都是负面消息。但是,利空总是会出尽的,反而不用恐慌。”叶尚志对记者表示,“从短期操作面来讲,目前已经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因此未来两天很重要,如果股市再度下挫,可能是非常好的抄底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