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信披再出幺蛾子:恒瑞股份向大客户销售额超过总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21:25:33

恒瑞股份2015年1-8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期第一大客户双汇集团贡献的销售额为2.42亿元,前五大客户累计销售额为3.18亿元。

每经记者 毕华章

交易活跃的新三板市场为中小企业申请挂牌提供便利的同时,亦因低门槛、环境宽松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形,部分申请挂牌公司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更是漏洞频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淀粉产品的河南恒瑞淀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股份)拟申请挂牌新三板。不过,其于12月29日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财务数据却上演了“乌龙戏码”。

恒瑞股份2015年1-8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但令人费解的是,同期恒瑞股份第一大客户双汇集团贡献的销售额为2.42亿元,仅此一家客户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公司营业收入。同时,恒瑞股份披露的2015年1-8月前五大客户累计销售额为3.18亿元,更是远超出公司同期营业收入(2.14亿元)。

对此,恒瑞股份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经公司核对后发现,上述数据确为错误,系工作人员失误所致。“误将2013年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数据与2015年1-8月前五大客户销售数据顺序颠倒,公司将在股转系统反馈意见时进行更正。“

事实上,新三板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出现错误的情形已不鲜见。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号称“洗浴第一股”的西安真爱公转书财务数据亦出现过bug,公司错将2014年与2015年1-7月的营收及营业成本等数据相互颠倒。

第一大客户销售额竟超营业收入

恒瑞股份主要从事木薯变性淀粉和玉米变性淀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产品属于食品、纺织、造纸、建材等行业所需的原料。

恒瑞股份的主要客户为国内食品、纺织、造纸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等。包括双汇集团,以及*ST银鸽(600069,SH)控股股东银鸽集团等。

其中,双汇集团为恒瑞股份多年来的第一大客户。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3年至2015年前8个月,恒瑞股份对双汇集团实现的销售额分别为1.18亿元、2.18亿元、2.42亿元。占恒瑞股份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上升,分别为49.13%、63.43%、68.39%。

不过,蹊跷的是,恒瑞股份披露的上述财务数据出现乌龙,其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竟然超过当期营业收入:2015年1-8月,恒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期仅双汇集团一家公司贡献的销售额便达到2.42亿元,高于当期营业收入,前五大客户累计贡献的销售额更是高达3.18亿元。

多家拟挂牌公司财务数据出错

事实上,新三板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出现错误已经屡见不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过,申请挂牌的西安真爱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将2014年度水疗、餐饮、KTV的合计营业收入3.17亿元,误写为“2015年1—7月的营业成本为3.17亿元”。

此外,参仙源(831399)在2015年7月21的公告中称,其于7月20日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参仙源表示,为了更好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着严谨、务实的态度,公司近期已对自身财务数据进行自查。

对此,知名新三板评论人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就公开转让说明书存在的失误而言,由于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数量众多,主办券商审核的严谨程度无法与A股招股书相提并论。“券商推荐申请A股上市的公司每年最多几十家,但在新三板市场,有时一家券商可能推荐上百家拟挂牌公司。挂牌小组成员工作量很大,出现疏忽和失误的可能性更高。”张驰称。

张驰分析认为,A股的招股说明书之所以严谨,但是与全国两亿多股民共同关注也有关系。新三板公司公转书披露后,通常主要是1万多家机构投资者和券商在关注,受众相对要窄许多。

张驰建议,对券商的推荐质量建立一套评价体系,以促进申请材料的规范和公司信披完善。“目前在券商推荐挂牌的数量等方面有相关统计,但是对推荐挂牌质量却没有太多的评价体系。”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瑞股份 公开转让说明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