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超5亿借款逾期未还 *ST舜船遭深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21:57:54

12月29日,深交所向*ST舜船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交代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和预计复牌时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舜船,不仅因涉嫌违规而面临退市危机,而且因逾期债务未还,还遭到债主申请破产重整。

在12月24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以*ST舜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公司重整。如重整计划未获法院通过,*ST舜船将进入破产清算。

随后,12月29日,深交所向*ST舜船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交代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和预计复牌时间。公告显示,截至12月29日晚间,*ST舜船因为债务问题已有13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冻结金额共155万元。

欠债未还遭深交所问询

2015年8月6日,ST舜船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出现了多笔融资款逾期以及多处财产被保全现象,公司正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但已经停牌超过4个月的*ST舜船,在12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以*ST舜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公司重整。*ST舜船表示,尚未收到法院对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债权人申请能否被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上述事宜,深交所12月29日发出问询函,要求*ST舜船就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和预计复牌时间;以及重整事项对公司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的影响作出书面说明,并在2016年1月7日前报送材料。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也为了解决公司的债务问题,*ST舜船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向工商银行汉府支行申请等值1.4亿元综合授信项下的融资业务,期限一年;向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融资,融资最高限额为241万元,利率为7%。

除此之外,*ST舜船控股股东舜天国际提供的2亿元周转资金也进一步扩大用途,除用于到期银行融资的还款外,资金还可用于公司其他到期债务的偿付,并规定资金池的借款根据借款当天银行短期借款年基准贷款利率按实际使用天数计息,并随银行年基准贷款利率浮动而浮动。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拆借来的资金,或许将暂时解决*ST舜船的部分债务问题,也因此将化解面临欠债未还,还被破产重整的风险,但是公司业绩持续亏损,如何保壳成为*ST舜船面临的难题。”

业绩持续亏损面临退市

事实上,在今年8月18日,*ST舜船就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展开调查,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此外,11月19日,*ST舜船披露,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如果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12舜天债暂停上市的风险。资料显示,12舜天债于2012年9月18日发行,发行规模7.8亿元,期限七年,票面利率6.60%。

根据*ST舜船2014年年报,2014年*ST舜船归属净利润为-18.0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ST舜船归属净利润为-7.64亿元。公司依靠营运扭亏为盈进而偿债,已遥遥无期。截至12月21日,*ST舜船的逾期融资款已达5.43亿元。同时,截至12月29日,*ST舜船因为债务问题已有13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冻结金额共155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ST舜船称,由于公司在自身经营方面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船舶价格始终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存在大量坏账也是业绩亏损的一大因素。*ST舜船公告显示,2015年1~9月,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4.02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2.25%。其中,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76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526.5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60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050万元。

*ST舜船公告还称,由于三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业绩也将会呈现亏损局面。对此,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ST舜船面临四季度亏损以及全年业绩亏损的局面不会改变,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如果2015年全年业绩继续亏损,那么*ST舜船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舜船 深交所问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