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我国金融设备市场规模巨大 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提升 与外资技术水品差距渐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01:16:30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金融业的不断创新,银行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已在金融设备行业呈现出了新的业态。

对于银行而言,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对外工作窗口形象,也急需集成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的金融设备产品,例如点扎一体机、清分扎把一体机等。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现金、支票和银行卡的社会保有数量急剧增加,这也为我国金融设备市场持续的高速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其中,以古鳌电子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企业,通过长期自主创新与吸收引进,其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性能等与外资企业间的差距正不断缩小,市场份额也正逐步提升。

金融设备市场规模巨大

2006~2008年,全球金融设备市场规模分别为595亿美元、747亿美元和8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达17.40%。2013年全球金融设备市场规模约为1954亿美元,是2008年820亿美元的2.38倍。对我国而言,我国的金融设备市场经历过“机械式”产品、“自动化”产品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智能化”产品阶段。2013年我国金融设备市场规模约为2275亿元,是2008年的3.43倍。预计到2015年末,我国金融设备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680亿元。

但相比于国外金融机构,目前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设备普及率仍较低。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我国金融设备市场的潜在需求十分巨大。

以点钞机为例,按照新国标的分类,新国标出台时国内商业银行柜台用的点验钞机多为传统B、C级点验钞机,出于安全与合规考虑,商业银行必须对已有点验钞机进行更换。点验钞机作为银行柜台必备工具,通常配置标准为一个柜台一台点验钞机。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截至2013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1.03万家,全年新增网点5200多家。假定平均每个网点4~6个窗口,点验钞机需求量为84万~126万台。按照每台A级点验钞机4000元价格估算,仅是银行柜台用A级点验钞机的市场规模近50亿元,市场前景可观。按照A级点验钞机一般使用年限3年计算,仅银行柜台每年需更换的点验钞机规模约为17亿元。

再以清分机为例,据估算,银行现金中心和网点合计的清分机市场规模约为453亿元。根据2013年末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银行网点数据,假定每个网点需要配置3台清分机,平均每台5万元的配置成本,银行网点清分机市场规模约315亿元。清分机在银行现金中心和网点得到普及之后,按照清分机一般使用年限5年计算,仅是这些银行办公场所每年需更换的清分机规模约为90亿元。

技术差距正缩小

面对庞大的市场,通过长期自主创新与吸收引进,国内金融设备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性能与外资企业差距在不断缩小。由于具有较好的价格优势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内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渐提高,比如我国现金清分机进口比例已由起初的95%下降到了2010年的60%左右。

以古鳌电子为例,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融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金融设备产品的专业服务商。目前公司产品包括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扎把机、点扎一体机、捆钞机、自助回单柜等金融设备。其中,主要产品为A级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和扎把机。古鳌电子扎把机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公司扎把机在银行用扎把机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已排在前列。

对于金融设备行业而言,随着变造假币和拼凑假币技术的不断变化,以及流通中货币技术特征的不断升级换代,金融设备企业也需要及时对其产品的相关技术进行升级,例如针对出现的新型假币,金融设备企业需要对其纸币鉴伪识别技术进行及时升级,以提高产品的鉴伪精度,提升产品竞争力。

随着央行假币“零容忍”、“全额清分”、冠字号查询等政策的实施,银行将面临现金处理量大、处理环节多、处理精度要求高等工作。金融设备产品只有具有较高的集成化、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才能够充分满足银行需求,提高银行的办公自动化水平,减轻银行柜台工作压力,提高其工作效率。

仍以古鳌电子为例,在产品技术方面,公司通过对传统清分机容易堵钞和卡钞的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加大研发力度,对传统清分机的机械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采取先退钞,将残损和污染以及可疑币在传动的第一时间进行退钞,这种设计巧妙地解决了传统清分机容易堵钞和卡钞的问题,能够较大程度地提高银行柜员的工作效率。古鳌电子自主研发的清分机辅助捻钞技术能够实现入钞更柔和、顺畅,确保了采集信号的稳定、可靠。同时,通过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点测厚技术,其清分机厚度传感器可以检测胶带纸币、变造币、拼接币及重张,提高了识别准度。古鳌电子还自主研发了冠字号识别技术,可对纸币的冠字号码进行有效识别并记录保存,可打印查询。

再比如产品功能方面,古鳌电子也有创新。通过增加产品功能和对已有功能的不断完善,古鳌电子清分机和点验钞机都支持网络黑名单指令功能,通过网络软件可以设置纸币黑名单。如遇到假钞或者追查纸币来源时,可通过网络传输黑名单,当机器点到此类纸币时将进行报警提示和退钞处理,能够有效加强安全防范。同时,公司点验钞机还具备小面额纸币的智能识别功能,计数准、鉴伪强;支持U盘在线升级,同时可联网对辖区内机器冠字号采集情况和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