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巍: 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每经网 2015-12-29 19:40:05

展望2016年,转型与改革依然是主基调,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预计2016年有望是结构性慢牛行情。

每经编辑 杜宇

展望2016年,转型与改革依然是主基调,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预计2016年有望是结构性慢牛行情。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市场机会集中在新兴产业,如环保节能、智能装备、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其中,VR(虚拟现实)、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市场最大风口。

过去两年,A股迎来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笔者判断2016年大概率是慢牛行情,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市场流动性宽裕,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一方面,经济转型需要相对平稳的宏观环境,流动性维持宽松水平。另一方面,传统无风险高收益产品,例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需要重新寻找投资出路,大量闲置资金面临资产配置难题。

第二,从股市资金供需关系看,2016年股票市场资金呈净流入趋势。海通证券测算,2016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其中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储蓄搬家2.7万亿、海外资金1700亿。同时,2016年的资金需求约为2.2万亿元。总体看,2016年资金净流入约3.3万亿。

当资金维持净流入趋势,市场估值总体有望维持高水位状态。当然,市场会有波动,但整体估值水平较高的情况还会持续,资金可以挖掘到结构性机会。

第三,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仍有大量资产没有证券化。上市公司有强烈的需求推动并购重组。另一方面,非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渠道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在注册制真正放开前,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过程仍会延续。

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的理念是自上而下把握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从中挖掘高速增长的企业,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回报。例如这两年的互联网和高端装备制造,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生产效率提高而产生的真正热点。

展望2016年,笔者认为投资要预判产业变迁逻辑,要赚产业升级的钱,而不是市场资金博弈的钱。当下,虚拟现实行业的产品技术不断更新,有些领域开始推出应用,但离全面应用还有一段过程。除VR外,精准医疗同样是发展空间广阔的主题,而第三大主题是人工智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