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 明年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每经网 2015-12-29 19:37:57

预计2016年经济仍将弱而不破,上有压力下有底线。明年一季度春节后,经济有望出现降幅收窄甚至小幅回升的迹象。但是效果持续性差,加上传统行业出清的开始,二季度之后经济继续缓步向下,全年经济增速6.5%。

每经编辑 杜宇

预计2016年经济仍将弱而不破,上有压力下有底线。明年一季度春节后,经济有望出现降幅收窄甚至小幅回升的迹象。但是效果持续性差,加上传统行业出清的开始,二季度之后经济继续缓步向下,全年经济增速6.5%。

政策方面稳增长和调结构并行。预计明年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中性偏松,降准空间比降息概率大,货币乘数继续提高,信贷和M2增速保持高位。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的分量更重,赤字水平扩大、减税减费、地方债务置换继续,资金逐渐“脱虚向实”。

目前看,我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高。债务方面,目前中国的总体杠杆率并不高,仅为236%,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杠杆远低于国际水平,企业杠杆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是未来1~2年肯定能够看到僵尸企业的破产、主动或被动的资产重组会加快,局部风险释放带来的冲击会有所增大。

明年全年市场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震荡,结构性行业仍可期待。影响A股市场上行的因素包括:(1)IPO加速和注册制放开;(2)减持限制放开,以及大量的增发和首发解禁;(3)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美联储加息后跨境资金流出;(4)货币政策灵活调控,引导资金脱虚入实;(5)加快出清,刚兑继续打破,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随之下降。但是下方也有充裕的流动性支撑,股市的收益率仍具备吸引力。

明年一季度,我们认为仍将出现春季躁动行情,重点关注两会议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突破向上的影响因素可能有二:一是改革的超预期,二是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向下的风险因素有三:一是信用风险或者失业风险大规模爆发,经济再下台阶,二是汇率风险带来资金大幅流出,三是地缘政治导致风险偏好下降。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优化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利用,包括两方面:增加要素供给和提高要素生产率。供给侧改革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调整以促进重组、去库存、去产能为主,存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重组出清政策出台时,二是政策执行、库存和产能出清完毕、企业盈利开始向上时。投资标的包括三种,一是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提升,基本面见底;另一种是选择退出的企业,有广阔的改行转型预期;第三种是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明年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