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融信托:转型背后的人才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8 00:34:47

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持续超过15万亿,坐稳金融第二分支交椅。但盛况之下,各项增速也延续了上季度的放缓趋势。人们开始担心,近年来一直疾驰飞奔的信托行业也许正在遭遇瓶颈,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也在减弱。

一个与信托行业下行预言截然相反的真实现象是——信托公司的人才需求却在不断上升。英才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金融行业用人需求较去年稳步攀升,今年前5月各月人才需求同比涨幅为25%~45%。信托各月人才需求涨幅与金融业整体走势一致,但涨幅更为明显,为25%~50%,其中3月、4月分别同比增长50%,6月上旬则同比增长31%。

来自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公司员工人数呈增长趋势,人才持续净流入。同时,多家信托公司表示,人才招聘主要动力来自公司发展和业务转型的需求。“加强风控、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开展新业务模式,这都需要人才的支持。”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在金融机构之中,总人数最多的是银行,平均员工人数最多的是保险,人均利润最高的是信托。信托全行业开业的68家信托公司,从业总人数仅1.4万人,平均员工每家约200人,然而人均创造利润却达到300万元。一位信托从业人员分析,信托公司的资管类型从“被动”逐步向“主动”发展,这就决定了原来的人才结构也会发展变化。

以拥有最庞大信托团队的中融信托为例,今年的人才战略就发生了不小改变。2014年,中融信托提出了最新的“3~5年规划”,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视为新的“三驾马车”,用以迎合市场及高净值人群投资需求的变化。

其中,针对财富管理板块转型业务需要,2014年初公司成立了中融财富中心、中融财富运营支持中心和家族信托办公室,并积极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机构引进大量优秀财富管理人才,其中财富管理板块员工增长最快。作为中融信托唯一的直销平台,中融财富中心目前已经覆盖近40个直销网点。

在资产管理板块,2014年至今,公司已累计注册成立多家另类资产管理子公司,分别从国内外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招聘优秀高级专业资产管理人员数十名。

此外,在私募投行板块上,公司成立资本市场事业部,改组了部分信托业务部门组建了上海业务总部、深圳业务总部。各事业部先后引荐各类高级优秀投行人才40余人,先后组建了多支资本市场业务投行+投资团队。

在2014年末中融信托的员工年龄分布图中,有一项数据十分有趣——年龄在30~39岁阶段的员工占比同比从39.32%上升至41.32%。这一人群普遍从业经历为5~15年,专业技能相对丰富,是金融市场上的中坚力量。

一方面从成熟市场上招揽中高级金融人才,一方面中融信托持续开展“金才计划”,通过校园招聘吸纳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储备人才进行培养。作为国内第一家进入校园、规模性开展校园招聘的信托公司,在过去5年时间里,中融信托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开展校园宣讲和各类交流活动,吸纳优秀毕业生400余人。经过3~5年的系统培养,这些新鲜血液已经逐渐成为公司的新晋人才,为行业带来了活力。

“有人来有人往很正常,如果一个行业停止了人才流动,那就是这个行业已经失去了活力和想象空间。如果这种流动加快,那就证明整个行业对人才的定义发生了变化。”一位信托行业的观察人士认为,信托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引进新人才也势在必行。

而对于很多信托人来说,机遇也与挑战并存。如何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不仅是信托公司的课题,也是行业内每个人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