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曝光违法排放典型 28起案件近半涉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5 19:37:23

12月25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11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当月,环保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分别对北京市,天津市等37个地市(州)进行了重点督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11月,东北、京津冀等地区相继出现重污染,大气污染防治面临考验。

12月25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11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当月,环保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分别对北京市,天津市等37个地市(州)进行了重点督查。其中东北、京津冀等地区成为11月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的重点。

环保部称,发现部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未落实,综合整治城市扬尘、推进集中供热改造、煤炭总量控制、加油站油气回收等多项工作进展滞后;一些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问题较多;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土小企业聚集区、燃煤锅炉、VOCs治理不足等问题相对突出。各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反馈地方,并督促依法处理处罚并进行整改。

针对11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中查处的企业环境违规问题,环保部向社会公开通报了28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其中,近半数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与脱硫问题相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先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二氧化硫是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控制因素,客观上排放量也很大,虽然国家在重点管控,但在一些地方二氧化硫能否达到达标排放仍然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环保法实施近一年,但是,在严厉的环保执法面前,阻扰执法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河北保定裕泰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使用应淘汰的冲天炉进行生产,督查组在暗查时发现大量冶炼炉废气从车间顶部逸散,附近公路烟雾弥漫,污染极其严重;进厂检查发现企业临时开启除尘装置。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后,企业人员仍不配合。

对此,环保部称,当地政府已经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有关负责人被行政拘留。

王先良称,一些企业对遵守环境法律的理念认识不到位,加上此前环境执法偏软,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编辑:柴刚 审核:赵庆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法排放 环保督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