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争抢汽车“第四块屏” 伟世通在华持续投资

2015-12-07 21:53:28

Sachin Lawand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生产能力上,虽然现有的中国工厂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中国业务未来的发展需要,但伟世通将“在设备和工具上会进一步进行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日前,美国伟世通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VC)公布其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得益于收购江森自控全球汽车电子业务的提升,今年第三季度,伟世通营业收入达到8.08亿美元,与去年同季度相比增长了1500万美元。

其中,伟世通电子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业绩。第三季度,伟世通电子营收为7.71亿美元,与去年同季度相比增长了1100万美元。

在过去一年中,伟世通完成了非核心业务的剥离以及与江森自控电子业务的整合。伟世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chin Lawande 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所处的行业,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取得成功,必须要非常专注。通过重组,伟世通目前仅仅专注于汽车座舱电子,这使得我们的反应速度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更快。” Sachin Lawande表示。

他表示,剥离非核心业务将有助于伟世通在汽车座舱电子领域做大做强。伟世通将专注于汽车座舱电子业务,目标是成为全球三大汽车座舱电子供应商之一。

2020年前在华投资3亿-4亿美元

2015年6月,伟世通发布官方声明称,其所持有汉拿伟世通空调控股公司(HVCC)约70%的股权售予韩泰轮胎及韩国私募基金Hahn & Company的交易正式完成;此前的2014年7月1日,伟世通宣布完成收购江森自控旗下汽车电子业务交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所谓“汽车座舱电子”,主要是指音响、抬头显示屏、信息显示屏、信息娱乐系统、仪表板以及远程信息处理系统。

“2015年是伟世通的转型元年。在完成这一系列的业务剥离后,伟世通已经从一家由福特剥离出来的覆盖多条产品线的独立公司,转型成为一家拥有多元化客户的专注于汽车座舱电子业务的全球性公司。”Sachin Lawande表示。

来自伟世通的数据显示,2014年伟世通全球销售额为24亿美元。按照今年的表现推算,2015年,伟世通有望实现31亿美元的销售额。

对于伟世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Sachin Lawande表示伟世通将在2020年计划实现43亿美元的销售额目标。

与其他国际型零部件巨头一样,在伟世通的2020规划中,中国市场同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占据了伟世通全球业绩的30%。在中国,伟世通现拥有8家工厂、3个技术中心,并拥有延锋与东风两家主要合作伙伴。

接下来,伟世通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Sachin Lawand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生产能力上,虽然现有的中国工厂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中国业务未来的发展需要,但伟世通将“在设备和工具上会进一步进行投资”。

其中在工程研发能力上,未来三年,伟世通的工程师团队将在现有1000人的基础上翻番。据他透露,未来五年,伟世通预计将在华持续投资3亿-4亿美元。

汽车座舱电子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不只是伟世通,近年来大陆集团、德尔福、日本电装等零部件集团也都在不约而同地在汽车电子领域加注筹码。

今年7月底,德尔福陆续宣布了以10.7亿英镑收购海尔曼太通公司,收购软件公司Ottomatika以及投资软件公司Tula Technology公司等三项针对扩大电子/电气架构全球业务的收购项目。

而大陆集团自2007年以114亿欧元收购了西门子的VDO汽车部门后,又接连以10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汽车电子部门。大陆还先后收购了美国凯雷集团旗下的Veyance技术公司以及芬兰软件公司Elektrobit Corporation旗下的汽车业务,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纵览目前汽车座舱电子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看到,伟世通面临着大陆集团、日本电装、德尔福等强劲对手。

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伟世通要实现2020年43亿美元的销售目标难度可见一斑。但Sachin Lawande对于汽车座舱电子市场的未来发展却显得信心满满,“从全球范围来看,座舱电子细分行业的增速大约为7%,要远高于整车销售的每年3%左右的增速。因此,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值得期待”。

但是,行业竞争带来的淘汰仍然值得警惕。Sachin Lawande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供应商数量减少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由于兼并收购交易;另一方面,目前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非常快,部分跟不上技术发展速度的公司自然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