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八年来首次加息将重创资本市场 你必须知晓这五大问题!

每经投资宝 2015-12-06 21:34:35

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的结果意味着,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最后障碍已被扫除——12月宣布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那么,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什么重大影响呢?

每经编辑 孙宇婷 黄修眉    

北京时间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11月非农就业数据。数据显示,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好于预期的增长20.0万人,前值则上修为增长29.8万人。美国11月失业率则为5.0%,符合预期和前值。这一结果意味着,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最后障碍已被扫除——12月宣布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香港券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美联储在本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概率达到7成以上,将是超过8年来首度加息。至此,美联储会进入加息周期,但由于通胀压力未有明显加剧,估计此次加息步伐不会急劲。

一、此次美联储加息是否开启加息周期?抑或一次性?超8年来首次加息意味着什么?

80年代以来,美联储一共进行了5次加息,平均持续时间18个月,幅度约为290个基点。从历史上美联储每轮加息或降息来看,都是一个周期;加息都是发生在长时间货币宽松政策之后,进入加息周期后,往往会经历多次加息。上述5次加息周期,最短历时11个月,最长24个月。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认为,投资者可以开始对美联储明年3月第二次加息布局了。“相比于12月加息,市场尚未将明年3月加息充分计入投资之中,我个人认为其中‘大有可谋’。”谈到首次加息,他认为,“美联储会尽其所能让市场对于加息感到‘满意’,但是我想“加息的步伐将是有限的,可能是一个季度加息一次。毕竟,美联储也不希望出现太大的市场波动。”

二、加息对资金成本影响?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尽管美联储选择加息,但中、欧、日央行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资本总体成本暂时未有大幅上升压力。至于长期资金成本,除了看利率,也就是借贷成本外,通胀表现也是考虑因素,以目前叠加因素看,长期资金成本也未见明显上升压力。

三、资金流向将如何变动?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经济基本面与抗风险安全垫两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俄罗斯风险较大。叶尚志表示,资金流向总体仍以流向美元资产为主,但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多,出现跨境、跨领域大资金流的机会不大。


四、加息对股票估值、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影响?

从过去的五次加息周期看,周期一旦开启,1~3个月左右内往往对美股市场带来一定估值压力,目前美国三大指数均处于历史高位,美联储加息靴子一旦落定,欧美股市回调几率偏高。但从6个月以上中长期行情看,较为乐观,原因主要在于盈利出现趋势性改善。伴随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复苏,美股中长期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标普500在美联储加息前后的表现

具体看加息对A股影响,宝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梳理最近三轮加息后沪指表现注意到,三轮首次加息中,股市短期表现并不差。1994年沪指加息当日涨2.27%,1999年沪指小幅回调,在此次加息前1个季度沪指累计涨幅近45%,当时回调主要由于之前涨幅过大所致,而2004年沪指微跌0.68%,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

长期来看,1994年及2004年的美元加息周期对A股呈负面冲击,不过,2004年美国加息后的仅一年时间,A股便开启了1000点到6000点的大牛市。而1999年的那次加息周期A股表现不错,1999年~2001年,沪指从1000点最高升至2200点。因此从长期来看,美元开启加息周期对A股影响也并非绝对。

至于外汇市场,中投证券分析称,欧元区和日本有望加大QE力度,接力美联储为市场继续释放流动性。在美联储加息落定之际,美元阶段性见顶的几率较大,利好兑现有望使得空头回补欧元/日元。综上,欧/日元短期看多,美元短空长多,新兴市场汇率进一步承压。

宝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梳理最近30年美联储4次加息大宗商品表现后发现,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和石油,受美元继续走强影响,价格在短期内会受到冲击。

石油除美元计价这一影响因素外,从供需关系上看,美国没有减产的迹象,石油输出国组织也没有集体减产的动向。此外,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动力还比较弱,欧日经济增长动力很差,全球经济短期内看不到持续复苏的迹象,对石油的需求拉动有限。综上,短期内石油价格在低位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中信建设宏观分析师徐鹏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和大宗商品之间常常呈现负相关。美元加息的背景下,美元将处于强势的大趋势中,从而导致黄金等大宗商品走低。

叶尚志表示,欧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会引发美元急升,商品市场冲击已经首当其冲,油价、金价、铜价、铝价都已跌至多年来的低位水平。外汇市场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点,目前波动主要体现在主要货币方面,如美元、人民币、欧元和日元。如果外汇波动未能平复,要提防股市的波动有随之加剧可能。

五、加息周期会否引发新一轮危机?

从历史上看,80年代以来的5次加息,都伴随着通胀高企、经济过热,同时新兴市场都因美元强势、热钱流出出现了泡沫破裂,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1982年拉美债务危机、1989年我国台湾地区泡沫破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美联储加息会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本大量外逃、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本币大幅贬值和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严峻问题,振荡与不安是当下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现状。叶尚志表示,美元加息会否引发新一轮危机,目前主要视乎外汇市场波动会否进一步加剧。在环球宏观面不振的背景下,金融领域出现相互拖累影响的几率是存在的。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研究表明,此次美联储加息对应的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复苏态势稳健的“经济冲击”,对长端利率影响偏良性,中长期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也较为正面。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