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近4万亿定增规模创新高 42家公司上演蛇吞象大戏

证券日报 2015-12-06 21:33:06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周五,有1307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定增公告(剔除停止实施定增事项公司),预计募资达3.85万亿元。其中,从定增实施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定增募资9430.7802亿元,涉及487家上市公司,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91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产业资本齐聚近4万亿元定增规模创新高 42家公司上演“蛇吞象”大戏

2015年A股市场中的定增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盛。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周五,有1307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定增公告(剔除停止实施定增事项公司),预计募资达3.85万亿元。其中,从定增实施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定增募资9430.7802亿元,涉及487家上市公司,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91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有42家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均超过公司当前总市值,有望上演“蛇吞象”大戏。本版特从定增市场的总情况、“蛇吞象”的公司、定增公司集中的行业和募资主要投入的行业等四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供投资者参考。

年内募资总额已超去年全年四成

“巨无霸”预案或于明年集中落地

作为再融资的重要手段,定增已成为上市公司扩张主业、跨界转型的主要方式。而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基于已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需要、拟上市公司对上市融资的渴望以及中概股的强势回归,今年都将注定成为一个定增大年。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定增实施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定增募资9430.7802亿元,涉及487家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649次。其中,包括绿地控股(645.40万元)、包钢股份(294.98万元)、广汇汽车(287.18万元)、国投安信(243.00万元)、传化股份(200.00万元)、东方明珠(151.06万元)、中国电建(146.66万元)、物产中大(132.21万元)、中国中铁(118.79万元)、双钱股份(116.47万元)、华东科技(103.82万元)等11家公司今年以来累计定增募资均超过百亿元。事实上,虽然2015年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今年以来累计定增募资金额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的近四成。

具体来看,2014年共计有383家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定增478次,累计募资达6820.3877亿元。此外,累计定增募资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也仅有9家,分别为京东方A(448.85万元)、信威集团(256.67万元)、石化油服(240.76万元)、平安银行(147.34万元)、海澜之家(130.00万元)、方正证券(129.85万元)、中航动力(126.80万元)、天海投资(117.74万元)、招商证券(111.02万元).

虽然改革、发展是公司再融资的根本原因,但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随着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启动,公司显然更乐于在自身股价较好的时候进行再融资。而这也是定增规模整体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高位定增也加大了公司股价破发的可能性,特别是在股指遭遇大幅震荡的今年,9月份沪深两市定增破发股一度超过300只,而事实上,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尚有多家公司处于定增破发状态,形势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649宗已实施的定增方案外,目前尚在进行中的定增预案共计949宗,预计募集资金高达2.8万亿元,其中,有48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超过百亿元,而同方国芯、长江电力、七喜控股、海岛建设、西安民生、华资实业、苏宁云商、中润资源、风帆股份、中国重工、海南航空、紫光股份等公司均计划通过定增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

其中,同方国芯累计拟定增规模825亿元,是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再融资手笔。具体来看,公司当前正在进行的定增方案共有两宗,其中,11月份发布的800亿元巨无霸方案最受关注。具体来看,据公司11月6日公告,公司27.04元/股拟向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下属公司等对象发行股份295857.99万股,募资不超过800亿元,投入集成电路业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西藏紫光国芯。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无论是新兴产业公司的加速扩张,还是传统领域公司的转型需求,都促使了当前上市公司再融资数量以及规模的大幅增加,而随着众多重磅定增或将于明年落地,2016年定增总量或将进一步大幅提升。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万亿定增规模创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