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凹凸租车获3亿元B轮融资 “共享”商业模式再升温

2015-11-30 16:38:41

像凹凸共享租车、PP租车、宝驾租车等平台也转入低调运营,并寻找新的赢利路径。此前,凹凸共享租车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建立了战略合作,联手开发出了适合P2P租车模式的全新险种,未来双方将在这一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在被称为“资本寒冬”的时节,基于共享经济所发展起来的新兴汽车租赁模式P2P租车平台仍然不断吸引着资本的关注。11月30日,P2P租车平台凹凸共享租车宣布,获得B轮3亿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太平洋保险、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

这是凹凸租车自2014年10月获得A轮融资后,在一年多后再次获得巨额融资。另据凹凸租车官方透露,除了已拿到的3亿人民币B轮融资外,凹凸的B+轮融资也在紧密进行中,并将在短期内完成。

除了与传统汽车租赁公司争夺市场外,P2P租车市场的竞争也相对激烈。2015年7月位于上海的P2P租车公司CoCar由于资金链断裂,退出市场,这也是P2P租车领域首家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退出市场的租车平台。

而像凹凸共享租车、PP租车、宝驾租车等平台也转入低调运营,并寻找新的赢利路径。此前,凹凸共享租车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建立了战略合作,联手开发出了适合P2P租车模式的全新险种,未来双方将在这一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政策风向推动P2P平台“加速快跑”

政策风向不断利好共享经济。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鼓励创新分时租赁和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的措施;10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又提出了要“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分享经济”首次被列入“十三五”规划,这对于共享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共享这个新兴的出行模式或将借助此次政策暖风迎来发展契机。此前,投身这一领域的公司和社会资本也非常多。

资料显示,凹凸共享租车成立于2013年,于2014年5月正式上线。2014年5月获策源创投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10月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策源创投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PP租车成立于2012年10月,于2014年11月初完成了6000 万美元B轮融资;宝驾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于2014年12月获得了3000万美元A轮投资;快快租车成立于2014年6月,平台于2014年10月上线运营,今年5月完成了6000万元A轮融资。

凹凸租车CEO陈韦予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共享经济的明确表态,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国内用户对于共享经济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据介绍,在凹凸共享租车平台上,有40%的需求跟传统租车重叠,另外创造了60%的新增需求,比如约会、试驾、周末自驾游、商务用车、有车一族的换车自驾等体验式消费。凹凸租车方面预测,P2P租车平台将激发2-3倍于传统租车的市场需求。

据陈韦予介绍,在获得政策鼓励与B轮融资后,凹凸共享租车将全力布局全国市场。目前,凹凸共享租车已基本完成全国范围内布局,实现国内城际联动。

业态创新尚待政策完善

毫无疑问,政策红利将极大地鼓励和促进汽车共享行业的发展,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也被业内人士广为看好,但其实这一新兴的商业模式要想长足发展仍面临着诸多问题。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执行总监王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平台目前在中国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真正要落地实施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政策法规尚未健全,以传统出租车公司为代表的利益相关方所带来的矛盾的平衡,以及租用者的素质与使用习惯等都仍是这个市场所面临的“痛点”。

虽然从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交通、环保难题等角度来说,汽车共享所带来的价值有目共睹。但是,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在相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对其认知尚未达成一致与法律监管制度健全之前,不可否认,汽车共享模式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这个新兴的商业模式还处于摸索状态,但随着这个市场中包括互联网汽车、汽车企业、初创企业等竞争者的不断加入,到达一定规模经济后,新的业态也会有不断的创新。”王欣预测,未来汽车共享特别是P2P平台或将与新能源汽车结合在一起,共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凹凸租车 融资 商业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