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新丽传媒冲刺IPO 光线传媒“潜伏”其中

上海证券报 2015-11-27 10:55:13

两年前,当光线传媒(300251)斥资8.29亿溢价近6倍收购新丽传媒部分股权受到外界质疑时,王长田曾放言“光线买的是未来”。如今,新丽传媒上市在即,这个“未来”有望令光线收获不俗的回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两年前,当光线传媒(300251)斥资8.29亿溢价近6倍收购新丽传媒部分股权受到外界质疑时,王长田曾放言“光线买的是未来”。如今,新丽传媒上市在即,这个“未来”有望令光线收获不俗的回报。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批IPO预披露名单,一直为市场所瞩目的新丽传媒赫然在列。在一众已上市或谋求上市的影视公司中,新丽传媒不仅凭借其高品质的业内水准而傲视同侪,包括陈凯歌、胡军等在内的明星股东们亦为公司带来更多看点和预期,而万达影视和马化腾的入股则进一步彰显公司的投资价值。

早在新丽传媒谋求上市之前,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及其股东王子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8.29亿元受让了王子文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以这个价格估算,当时新丽传媒的估值约为30亿元,溢价率达到586.16%。

对于此笔交易,外界曾质疑光线给出的价格溢价过高,光线的股价表现也反映了前述质疑。交易披露后,光线股价连续走低,一度甚至出现跌停。面对质疑的声音,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则坚定看好新丽传媒未来的发展,“我们买的是未来,从来不买它的过去,过去只是提供了参考。”

如今,王长田的“慧眼”将由新丽传媒的IPO印证。据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据此粗略计算,每股发行底价约16.73元。以目前市况下IPO公司上市后平均溢价水平超过250%,以及同行企业唐德影视上市后股价最高超过发行价8倍计算,光线传媒持有的4560.93万股新丽传媒,其除去8.29亿成本后的利润空间不难想象。

除了光线传媒之外,知名导演陈凯歌、演员李光洁、胡军等同样将因新丽传媒的上市而身价倍增。

新丽传媒以盛产热播影视剧在业界出名,如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电影《搜索》、《失恋33天》等均出自其名下。而且,公司还颇具投资眼光,最新的案例即为今年国庆档电影的“大黑马”《夏洛特烦恼》。

不过,在新丽传媒的诸多亮点背后,不得不提的是,公司存在着资产负债率较高等问题。

据披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13年至2015年1-6月,新丽传媒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51.43%、40.84%和47.04%,而2014年同行业内的上市企业华录百纳(300291)、华策影视(300133)、华谊兄弟(300027)、新文化(300336)的资产负债率分别只有3.15%、19.67%、34.5%、24.6%。

此外,由于影视行业对流行题材的把握存在不确定性,随着热门IP的变化更迭,新丽传媒以现代剧和精品剧为主的制作风格,也让公司面临一定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将对其收益和盈利预期造成一定影响。数据显示,新丽传媒2015年1至6月、2014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实现1825.35万元、1.31亿元、1.27亿元,今年上半年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丽传媒冲刺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