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E“第五巨头”东方富海亮相新三板 纾困华锐风电狂赚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6 15:22:06

尽管在总规模上是五大PE的“小弟”,但从效率来看,东方富海拔得头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内部收益率(只含退出项目)排序,东方富海是38.76%,同创伟业35.97%、九鼎投资31.90%、硅谷天堂31.08%,规模最大的中科招商排在最后,为27.23%。

每经编辑 杜恒峰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 


每经记者 杜恒峰

继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之后,第五家PE巨头也有望挂牌新三板。

11月24日,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富海)公布了新三板挂牌转让说明书。截至今年8月31日,东方富海管理着16只人民币基金,认缴规模合计106.31亿元。

尽管规模在五家PE巨头当中最小,但东方富海已退出项目的IRR(内部收益率)是最高的,为38.76%,超过第二名同创伟业(35.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四家,东方富海在A股市场的知名度一点也不逊色,其最大,也是最经典的案例就是投资华锐风电(601558,SH)。2014年年底,东方富海旗下基金收购华瑞风电应收账款,以此获得华锐风电19.85%的股份,成功帮助华锐风电度过债务兑付危机。如今,东方富海持有的这部分股权价值账面浮盈高达40亿元。

创投界元老掌舵

东方富海创立于2006年9月6日,现年55岁的创始人陈玮在整个中国PE界属于元老级的风云人物。其在1999年就加入了刚刚创立的国资创投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并在2002年接替“证券教父”阚治东成为集团总裁,但在2006年他选择辞职自主创业。陈玮在深创投任职期间,该集团投资的同洲电子与潍柴动力等已分别在中小板与香港成功上市,其中同洲电子获得了约30倍的回报。

很快,陈玮昔日在深圳创新投共事7年的程厚博于2007年加入东方富海,是陈玮的得力合作伙伴。程厚博在深圳创新投也曾做到副总裁的高位。

截至今年8月31日,陈玮直接和间接持有东方富海45.86%股份,程厚博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7.37%股份。尽管持股比例已经比较集中,但陈玮和程厚博仍结成了一致行动人,两人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0%(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2.99%),同时陈玮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厚博为公司副董事长,两人实现了对东方富海的绝对控制。两位实际控制人关系之铁,可见一斑。

中科招商和九鼎投资以规模闻名,硅谷天堂有独特的“PE+上市公司”模式,同创伟业以新兴产业见长,对东方富海而言,其最明显的标签之一是“专业化”。目前,东方富海主要投资于信息技术(TMT)、新材料与先进制造、健康医疗、节能环保、影视文化五个领域。

截至2015年8月31日,东方富海已退出及在管基金累计股权投资项目169个(不包含影视文化项目) ,累计投资额64.09 亿元,其中26个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在143个在管项目中,上述五大领域的数量分别为69个、40个、13个、6个、9个,东方富海对科技类项目十分钟情——陈、程二人在深圳创新投的烙印清晰可见。

在互联网行业降温,文化产业崛起、IP(知识产权)价格水涨船高的大背景下,东方富海在文化产业上的投资也着墨颇多。除上述股权投资项目外,公司投资的电影、电视剧及动画合计共15部,累计投资额合计1.5亿元。 

投资华锐风电大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新三板已经亮相的五大PE,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先进创业企业的地域分布特点。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以及东方富海的注册地都位于深圳,硅谷天堂和九鼎投资则是以北京作为大本营,前者自来以创新之城闻名,后者则以深厚的学术资源蜚声中外。

以基金认缴规模计,九鼎投资(310亿,2014年)和中科招商(61亿,截至2014年8月31日)是第一梯队,同创伟业(113亿,截至2015年6月)、硅谷天堂(120.64亿元,截至2015年3月31日)、东方富海(106.31亿元)列第二题梯队。

尽管在总规模上是五大PE的“小弟”,但从经营效率来看,东方富海拔得头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数据,以IRR(只含退出项目)排序,东方富海是38.76%,同创伟业35.97%、九鼎投资31.90%、硅谷天堂31.08%,规模最大的中科招商排在最后,为27.23%

专业化经营的效率在员工人数上也有体现。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硅谷天堂的员工人数分别为425人、316人、220人,而东方富海只有89人,同创伟业更少,只有70人。

除了专业化经营,东方富海之所以能获得更高的投入回报,也和其果敢、大胆的投资风格有关。其最经典的案例之一,就是纾困华锐风电。

2014年年底,连续巨亏两年的华锐风电债务危机爆发,但公司账面资金无法完全偿付28亿元债券。东方富海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现,其旗下基金萍乡富海联合大连汇能以17.8亿元现金收购了华锐风电约19亿元应收账款,获得紧急输血的华锐风电得以有惊无险地渡过这场危机。为此,华锐风电向纾困者转增了14.4亿股股份,其中萍乡富海以14.8亿元获得了11.97亿股。值得注意的是,14.8亿元占2014年东方富海对外投资总额的八成以上,并超出当年底公司资产总额。

重金输血一家连续巨亏、债务危机压顶的企业,也为东方富海带来了丰厚回报。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其账面浮盈已经达到约40亿元。

根据最新发布的新三板分层制度标准,东方富海已经满足进入创新层的条件,过去两年一期其净利润水平在1亿元以上,且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富海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