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海信改写全球电视技术格局 发布中国首颗自主画质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19:14:26

11月25日,海信集团宣布搭载自主研发SOC级画质芯片Hi-View Pro的智能电视正式上市。海信芯片研发负责人钟声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拥有三组芯片,分别是SOC系统芯片、画质芯片和TCOM驱动芯片,海信是唯一在4K120赫兹规格里拥有第二组芯片的国内厂商,下一步将在第三组上获得突破。”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11月25日,海信集团宣布搭载自主研发SOC级画质芯片Hi-View Pro的智能电视正式上市。海信芯片研发负责人钟声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拥有三组芯片,分别是SOC系统芯片、画质芯片和TCOM驱动芯片,海信是唯一在4K120赫兹规格里拥有第二组芯片的国内厂商,下一步将在第三组上获得突破。”

受经济大环境以及国内LCD电视市场整体规模下降、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彩电行业市场整体较为低迷。在此背景之下,海信却多次展现出逆袭之势,本次芯片的发布不仅标志着海信率先进入电视机“三组芯片”时代,也让海信在高端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再度提升。

核心技术再下一城 

“这颗芯片大幅度提高液晶电视画面的动态范围、动态对比度、色域、清晰度和运动流畅性,是国家‘核高基’高端芯片产业化的成果。”钟声博士自信地说。

据了解,这是海信继2005年发布中国首颗自主彩电芯片、终结7000万台中国彩电没有中国“芯”之后,在核心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没有自己的芯片将永远是二流厂家,更无法定义自己的原生产品”,近日媒体曾泄露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内部邮件内容。  

钟声透露,“目前市场上只有三星、索尼等海外品牌拥有高端自主芯片,但为了提升自有品牌并不外售,因此在高端市场上,海外企业一直因为拥有自主芯片技术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但这种现状即将被海信改写,海信的画质芯片将给中国电视企业使用,同时,钟声透露,量产后,预计第一年量产100万片。  

海信也由此与索尼、三星一起成为世界电视显示技术的定义者和领导者。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4K、8K片源的普及以及视频流媒体的播放和解析需要,大屏需要画质芯片,三组芯片相互依赖同时运行,作为中国企业,海信第一个进入“三组芯”时代,且海信自主的芯片成本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很有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以三星的芯片为例,其在采用先进工艺提高芯片速度和降低成本方面已经远超其他厂商。根据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芯片部门单季利润创历史新高,贡献将近一半利润,同时DS部门(含半导体芯片及显示器)也实现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长,成为第三季度财报最大功臣。  关于芯片成本问题,钟声透露,“同样规格产品,跟今年的价格比,降了不止50%的成本,大大拉低了成本,将LED做到极致是海信的战略,画质芯片的推出会进一步增强此前海信画质登顶产品ULED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资料显示,海信曾在2005年第一个推出了“信芯”,打破了国外公司对我国彩电产业关键专用芯片技术的垄断。时至今日,尽管海信的自主画质芯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钟声看来,速度决定一切,这也体现了在转型中的海信已将互联网思维植入自身,“ 芯片是需要持续发力的,是交替上升的局面,一刻不做努力就会被甩在后面。”

海信电视“弯道超车”

今年以来,彩电行业市场整体较为低迷。根据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时代报告,中国整体平板电视机本年零售量(截至2015年9月27日)同比下跌14%。在国内彩电市场需求较疲软的情况下,海信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刚刚发布的海信电器公司三季报中,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21.30亿元,同比增长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基本每股收益0.709元。尽管海信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96%,但相较于长虹、康佳的大幅亏损和TCL的净利同比下滑6.97%,这一成绩单还是有亮眼之处。 

此外,海信方面表示,未来芯片产品还将应用到医疗、虚拟现实等领域。根据海信信芯董事长黄卫平博士透露,海信的图谋将不仅仅局限于民用,也将大踏步进军医疗、绘图、电影监视等专业领域。 此前海信曾提出“U+X”战略,以“U”(ULED)定义画质,以“X”定义软件系统。即通过视频消费、场景贩物、在线教育、大屏游戏、视频社交和健康医疗等6大内容实现“硬件+软件+服务”,以此重构盈利模式。 

山西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海信电器作为彩电龙头的品牌优势和用户规模优势将在“客厅经济”的蓝海中凸显,未来盈利水平提升空间较大。而海信海外市场稳中有进,收购夏普美洲不仅有利解决产能瓶颈,也有利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快速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电器 自主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