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刘志晶:量化投资的黄金期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3 01:52:45

量化投资基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逐步被国内投资者了解和接受。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量化投资基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每经编辑 刘志晶    

量化投资基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逐步被国内投资者了解和接受。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量化投资基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定量投资VS定性投资

简单地说,量化投资就是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量化投资注重的是对宏观数据、市场行为、企业财务数据、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等方法来处理数据,并结合各类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以得到最优风险回报特征的投资组合。

与传统的定性投资不同,量化投资以先进的数学模型代替人为的主观判断,同时借助系统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因而具有更大的投资稳定性,可减少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影响,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的情况下作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此外,量化投资还以系统性的方法来获取与市场相关性很低的绝对回报。

系统性是量化投资的一大优势,具体而言就是“多层次、多角度、多数据”所带来的稳定业绩。量化投资的核心投资思想包括宏观周期、市场结构、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分析师盈利预测、市场情绪等多个角度,可以囊括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方面而不会有所偏废,因此能够避免投资“盲点”的产生。

海量的数据处理能力是量化投资的一大特点。人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在一个很大的资本市场,强大的量化投资信息处理能力能反映它的优势,能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拓展大量的投资渠道。

以量化投资进行资产配置

量化投资技术几乎覆盖了投资的全过程,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算法交易、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

其中,资产配置是指资产类别选择、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适当配置以及对这些混合资产进行实时管理。量化投资管理将传统投资组合理论与量化分析技术的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资产配置的内涵,形成了现代资产配置理论的基本框架。它突破了传统积极型投资和指数型投资的局限,将投资方法建立在对各种资产类股票公开数据的统计分析上,通过比较不同资产类的统计特征,建立数学模型,进而确定组合资产的配置目标和分配比例。

歌斐资产公开市场量化团队正是以量化投资技术进行资产配置的实践。今年7月份之前,歌斐资产公开市场量化团队的投资策略中超过50%的权重是配置在股票对冲策略上。7月份之后,面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以退为进,在保护本金安全的绝对前提下,加强投资组合的调整,优化策略配置,并逐步增加了能够适应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的各类策略。

政策指明方向

今年7月之后,监管层为了抑制市场过度投机而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规范。政策的陆续颁布和实施,不仅在短期内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也为量化投资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9月初,一系列新规开始实施,包括:非套保和套保期指交易保证金分别提高到40%和20%;期指单品种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10手;期指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一点一五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禁止利用50ETF期权合成空头;限制50ETF期权持仓、开仓手数等。

10月9日,证监会出台《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七大交易所紧跟着出台了《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和《起草说明》,明确了程序化交易监管范围,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接入管理、指令审核、收费管理、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监察执法等一系列监管制度。

当前政策抑制高频交易的态度非常明确,理由也是合理而充分的——在国内尚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中,高频交易对于一般投资者所带来的伤害要远高于它为市场提供的流动性便利。

我们认为,将来A股市场量化策略竞争重点将更偏重于策略逻辑,而非技术能力。所以,单纯依靠技术领先而领跑的量化策略在未来几年内很难有成长空间;只有那些对市场有深度理解和丰富经验,并结合了一定技术实力的量化团队才会获得资源的集中支持。与之对应的,未来量化产品的业绩也将出现剧烈的分化,部分无法适应变化的量化投资团队将受到业绩和规模压力被市场淘汰。

黄金期刚开始

中国的量化投资发展经过了三个浪潮。第一波是以不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类指数基金,这包括一些早期的ETF基金。第二波是试图做主动性投资的量化基金,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第三波是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通过衍生品寻找市场机会,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在熊市和牛市都能赚钱的产品。

在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的前提下,金融工具将日益丰富。可以预见,大宗商品期货、股指期货(IF、IH、IC)、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使宏观策略逐渐成型;多种国债期货的推出、高息债的发行以及《破产法》的真正实施将为固定收益套利策略和受压资产策略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沪港通、深港通、商品通、债券通的逐渐开放也为内地—香港市场间的对冲基金策略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期权的推出使资本市场正式进入非线性时代并大大丰富对冲工具。

随着金融工具的日益丰富和市场发展的日趋成熟,量化策略的专业性会更高,客户直接选择量化产品的难度会更大,量化母基金的发展空间会更大。目前中国量化投资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

(作者为歌斐资产公开市场量化投资董事总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