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余丰慧:宜人贷赴美上市 刮出网贷啥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8 00:55:02

在资本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外部压力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会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对于信用金融企业来说,这种约束力同样非常有效。

每经编辑 余丰慧    

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近日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预计最快将于12月登陆纽交所上市。

在这个监管机构步步紧盯、投资者谈虎色变的敏感行业,说它处于金融风险的风暴眼尚且不算过分,没想到竟然传来宜人贷赴美上市的消息,无疑让人有些意外。但是,这一事件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

从公开报道的资料看,宜人贷在非议众多的网贷行业,无论是从经营稳健程度还是近期业绩来看,都堪称业内的佼佼者。它赴美上市带给各方的思考是,P2P网贷经过粗放式、高风险发展后,开始进入“冷静期”和规范稳健期。第三季度网贷行业数据显示,,非理性畸高利息收益在回落,不规范的问题平台正在收缩,整个行业风险意识提高,接受最严厉监管的心理预期在升高,行业激烈竞争导致洗牌的思想准备也在上升。

从行业发展来看,寻求自身补充资本、增加实力,增信背书的举措实属必要。宜人贷赴美上市,并拟公开募集1亿美元就是最直接最实在的增信措施。

在资本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外部压力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会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对于信用金融企业来说,这种约束力同样非常有效。

这一事件提醒我们应该客观对待所谓问题众多、风险凸显的P2P网贷。要清醒地认识到,诞生于市场、服务草根民众的网贷经过市场机制的洗礼、大浪淘沙后,可以走向理性、规范、成熟。对此,在监管上应该按照市场机制的内在要求,利用市场的手段监管,而不是过度依靠设置门槛、提高准入等行政手段来抑制行业发展。

宜人贷赴美上市是中国网贷行业的大事。但在庆贺的同时也要提醒宜人贷,赴美上市成功只是第一步。美国资本市场宽进严管的体制意味着上市以后的挑战将会更大。对于宜人贷来说,只有做好控制风险、遵纪守规、恪守信用、诚信立业、信息透明、真实并及时披露,才能在资本市场立住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 宜人贷 赴美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