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若不能顺利过渡 全球经济增长将面临“脱轨”

新华网 2015-11-13 19:27: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了一份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提供的监测报告,警示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重要转变,如果不能顺利实现过渡,全球增长将面临“脱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了一份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提供的监测报告,警示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重要转变,如果不能顺利实现过渡,全球增长将面临“脱轨”。

IMF在这份题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监测提示:全球前景和政策挑战》的报告中说,全球经济面临的三大重要转变分别是:美联储即将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而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依旧宽松;中国经济在结构转型过程中正在经历必要的增速放缓;长达十余年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

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6年增长3.6%,虽然这一增速仍然疲弱,但已是2011年以来最快速度,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从宽松货币政策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受益。

报告指出,如果不能顺利实现过渡,全球增长将面临“脱轨”。具体表现为:美联储加息将增加金融市场动荡,扰乱资本流动和资产价格;中国经济转型将给全球带来外溢效应,尽管中国经济具备“减震”能力,但转型之路仍然崎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制约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和经济增长。

“过去五年里,全球经济前景一再被下调,世界经济面临非常具体的风险——长期低水平增长伴随着不可接受的贫困和高失业率,”报告指出。

IMF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要采取刺激需求的政策。在经济活动存在“闲置”和低通胀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仍需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

金融市场方面,IMF呼吁发达经济体加强对迅速扩张的银行体系外的金融活动的监管。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有弹性的汇率机制应当是市场的“减震器”。在比较无序的市场环境下,人为干预和资本流动管制可以暂时发挥作用。

IMF特别强调,中国经济需要向更慢但是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转型,顺利实现转型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减少尾部风险。短期内,转型将为国际贸易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外溢效应,这些外溢效应会通过金融渠道被放大。尽管困难重重,IMF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经济转型。

二十国集团将于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峰会,与会者将共商如何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包容和稳健的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一段时期内发挥着拉动增长主要引擎作用。但今年年初以来,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趋势明显,发达国家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同时,二十国集团也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这些都让安塔利亚峰会成为一次关键峰会。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MF 全球经济脱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