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圆桌对话: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3 18:14:04

可获得性话题——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主要探讨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话题,对话主题是: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参与本环节的嘉宾是: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中融民信总裁冷厉、中瑞财富副总裁荣春献、恒昌公司副总裁张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可获得性话题——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

主要探讨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话题,对话主题是: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参与本环节的嘉宾是: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

中融民信总裁冷厉

中瑞财富副总裁荣春献

恒昌公司副总裁张然

以及本场对话的主持人——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

主持人:谢谢各位,首先一个是所谓的互联网新业态,最近讲互联网+比较多,到处说双创,对互联网金融业会产生很大影响,使得我们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有机会更多的去实践。请各位做一下我们核心业务点和业务方向的介绍。

魏薇:我跟吴总是好朋友,我们也会经常见面,多做一些交流。简单介绍一下金融工厂,它是上市公司,也是中国信贷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品牌上线时间比较早,在2012年7月,初始的时候更多是传统金融门户网站模式,把我们旗下传统金融的相关业务产品放在平台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改成P2P交易平台,用户超过60万,累计交易额70个亿。我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一端是需要资金融资的客户、借款人。另外一端是有闲置资金需求的出借人或者投资人,我认为普惠金融要全覆盖,并且可持续全方位的服务于这两端客户。

我们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看到有90%的人都是出借人,我们要为他们提供安全、透明、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让他们在平台上获得便捷的投资,财富升值的手段。

另外一个是投资服务方,我们为更多客户、小微企业等等个人提供融资的需求。主要是几个大的产品线,一方面是我们为小微企业提供的无抵押贷款,额度相对偏小,但是我们采用德国的先进技术审查。我们也有一手房的抵押贷款项目,目前我们的一个业务是做4S店的一手车和二手车的融资。

我们还有跟大型的金融机构合作,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在平台上比较受到投资人追捧。我们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做了跨境融资的产品,主要基于我们在上市公司和股东方通过信贷在海外的牌照,以及我们金融工厂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金融服务定位,进行资源整合和产品设计,服务有这种跨境需求的融资客户。

我认为普惠金融首先要覆盖两端的客户群体,同时要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快速的金融服务,让我们的金融触手可及,让我们的平台在PC端、手机移动端甚至我们的微信等等社交平台上渗透到各个方面。

苏琴: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到论坛的讨论中,我们的业务涉及到小微贷款以及普惠金融,向全牌照的金控集团发展。

我们论坛的主题是普惠金融全覆盖,这个话题和我们民信公司的战略发展不谋而合。我们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到垂直化、立体化服务的发展。民信通过三个不同的平台覆盖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我们旗下有P2P民信贷平台,大概有近百万用户,主要以互联网手段能够给普通的大众消费者提供P2P服务,能够让大家最便捷,以最低的金额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

我们线下有几千人的财富管理团队,有ME金融平台,是实现财富管理的平台。我们有一个平台叫“粮满仓”,主要是针对三农的。包括东北的粮仓,以及对粮食企业做到上下游供应链的贷款和金融服务。民信致力于提供普惠的、立体的金融服务。

荣春献:今天下午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下沟通,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是中瑞财富,我们是专门定义为做大宗商品贸易类的P2P平台。我们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是供应链金融的提供方,同时我们是P2B。

实际上跟前面很多P2P或者说A2P不太一样,不是说我们可以强调一个概念,主要是针对垂直产业链本身,上下游之间的贸易产生融资的需求,由这种融资需求产生的资产。

从普惠方面来讲,我们是很年轻的平台,我们公司去年一月份设立,平台去年五月份成立,到现在一年半时间,我们成长还是比较稳健,现在有三十多万的用户。同时,我们累计的融资金额已经达到30亿。特别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定位,因为我们做的产品线更多是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可能离C端是比较远的,前面有很多老总分享了做了车贷、放贷、消费贷,和普通投资人以及消费者接近一点,我们做的事情是默默无闻的,我们为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比如说煤炭、成品油、塑料、橡胶这一类领域的贸易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其实我们是真正的默默无闻的在做一件普惠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慢慢的认识到我们,关注到我们。

张然:恒昌我们成立于2011年,截止到现在覆盖三百多城市,一千两百多网点,为数十万客户服务,提供的资金有数百亿。下面有很多平台,基本上按照行业来讲是全覆盖的客户群。对于我来讲,我认为普惠金融的普惠意思是让所有老百姓都能够享受服务,第一个是空间享受,天南海北。一个是时间差,我们传统金融的服务是不是能够让所有的客户在所有的时间都得到。

其实现在来讲,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也好,很多人都说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有一个冲击。从我的角度来讲其实它是一个补充,让更多的客户和老百姓享受这种服务。

第一个我们有全天候24小时都可以在网上运作,第二个是如果他懂互联网,可以便捷的在网上操作。如果他出现了对某些金融知识概念不太理解的时候,对互联网不太熟悉的时候,可以到线下很容易的找到我们的服务网点做一个解答。

其实,这个普惠金融在于百姓的教育和金融知识的普及,普惠金融这个概念不光是提供服务,还涵盖的信用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的概念。

主持人:四位嘉宾对业务介绍各有千秋,有从门户的信息,也有从消费贷、P2P等等,基于大宗商品和供应链相关的业务,也有恒昌这样的大的线上团队和多元化业务的非常传统的金融体系。当然,我们如何利用互联网连接用户和资产?是我们所有金融机构共同探讨的话题,互联网特点在于人群分散和时间、空间、地域的跨界。

四位分别分享一下,我们这个业务在过去尝试和互联网进行融入的时候,通过传统的途径和互联网手段,有一些互联网产品推出,在资产端和管理段有那些有效?是和我们过去的优势业务相结合的?这是我们一直以来不断的进化,可以有一些分享点。

魏薇:对吴总讲到的进化是有非常深的感触,我们最早做传统金融,后来开始做P2P互联网平台。发展到现在,发现尤其最近两三年整个行业演进的速度和包括他目前的产品、服务,无处不体现于深度的融合。

首先讲普惠金融的全覆盖,还是要讲到我们的投资理财客户。我们现在完全应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在深度融合方面更多是应用的场景和生活、消费、娱乐等等更多服务的需求在和我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深度的进行融合。而且,我也认为在未来这是一个可能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我们看到更多的平台在这些方面做了产品创新和设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包括我们金融工厂同样在金融和生活消费以及日常娱乐的产品服务,在和我们平台上的金融项目做结合,有什么创新方式。这是在我们覆盖的投资理财客户方面,我们讲的深度融合主要是在融资客户产品上面。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圆桌对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