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勤调研报告:4G时代运营商仍面临“增量不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17:48:21

德勤发布题的《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报告认为,在运营商层面上,4G已成为移动用户的主流选择,4G网络提速也为用户体验带来了革命性的冲击。德勤报告预测,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可穿戴智能设备将成为电子产品消费的下一个热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双十一”电商大战刚刚落幕,相比去年,今年移动端消费的异军突起是一个亮点。

11月12日,德勤发布题为《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的报告,认为在运营商层面上,4G已成为移动用户的主流选择,4G网络提速也为用户体验带来了革命性的冲击。德勤报告预测,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可穿戴智能设备将成为电子产品消费的下一个热点。

德勤称,目前,超过六成的受访用户使用4G服务,而收入差异是影响用户购买4G服务意愿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群体表现出购买4G网络服务的兴趣相对较大;而月收入低于6000元的群体中,愿意订购4G服务的人数不足五成。

调查还发现,消费者对更高质量的网络和更便宜的价格都有极高的需求,在他们选购服务时所考虑的各项因素中,选择与价格或质量相关因素的受访者占比都高于其他选项。

值得关注的是,德勤中国全国TMT主管合伙人侯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4G时代运营商仍面临“增量不增收”的难题,需要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探寻更多创新业务模式。

在侯珀看来,新业务模式包含引入外部优质资源;优化宽带和通信网络建设;精分市场,以区别定价和服务提供有说服力的产品和套餐,吸引相对价格敏感且对新科技较为保守的用户等。

德勤调研显示,逾六成消费者表示会购买最新潮的数字设备,因为“旧产品坏了”而替换购买的用户仅有1%,可见智能手机更换周期之迅速,正促使其走向快消模式。

侯珀说,智能手机已渗透到大众日常生活,移动支付的应用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在调研中,有六成受访者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功能,其中一半会使用该功能进行小额支付。

德勤中国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国恩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度提高,特别是年轻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一代对基于手机的娱乐、生活、工作、以及移动电商的接受程度都很高。”

德勤报告预测,当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可穿戴智能设备将成为电子产品消费的下一个热点。目前,物联网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调查数据显示,消费物联网各种可穿戴设备的用户渗透率和使用率均偏低,大部分消费者都只是贪图一时新鲜而购买了相关产品,而非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使用这些设备。因此厂商必须不断完善产品,提高产品认知度和拓展功能研发,以提升智能化设备的普及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勤报告 4G运营商 增量不增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