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产业转型如何借助资本市场? 政府引导+服务 企业围绕产业链踏实做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20:38:58

资本与产业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资本如何助力产业转型?产业如何回报资本投入?下文将为您一一讲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11月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之“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圆桌对话上,在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的主持下,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成都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补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宇和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江分别代表地方政府与企业界,探讨了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转型、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又如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助力的问题。

政府发挥引导作用 打造服务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看来,政府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转型中发挥的主要是引导、服务和提供数据的作用,这个过程中市场始终是主体。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通过打造为资本市场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的机制来推动自主创新或撬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邱旭东通过介绍成都高新区的经验,解释了政府如何具体帮助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转型。他认为,政府首先要引导企业正确认识资本市场,正确认识资本市场与企业权益价值的关系,以及企业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关系;然后制定相关产业政策,鼓励企业改制上市,这其中需要政府研究企业改制上市的全部流程,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每一步可能遇到的困难都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第三是举办诸如上市公司俱乐部等方式,以融资对接、并购重组对接和上下游产业链对接等方式,引导企业与资本市场产生更多共鸣。

最后,邱旭东表示,地方政府需要充分利用辖区内聚集的银行、券商和股权投资类企业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企业应围绕自身产业链踏实做事

作为企业方,11月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论坛之《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圆桌对话上,三泰控股、京东方、美克家居的经营者也分别就自身情况发表了看法。

在谈到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时,三泰控股董事长补建表示,“企业上市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融资平台,自速递易诞生以来,三泰控股就在争议中成长,如今顺利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29.4亿元的融资方案,靠的绝不是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他说,企业能通过“讲故事”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而三泰多次获得证监会批准融资方案,说明三泰一直在脚踏实地的做事情,才能获得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对业务的认同。

如何利用资本市场上市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那么,上市后企业如何在持续并购扩大的过程中取得成功?

在京东方副总裁张宇看来,整合好并购企业的文化是关键。张宇说,京东方做的是液晶显示面板,已是手机和平板电脑液晶面板行业领域的翘楚。上市后京东方进行了多次海外并购,对并购企业文化的整合甚至具体到了员工称谓上,例如并购韩国企业后,称的是韩籍工程师或现役工程师,而不是韩国人、中国人,通过强调京东方的企业文化和背景,弱化大家的国别概念。此外他还强调,并购后,在海外企业的人才利用方面,他们还是以尽量聘用当地人才为主。

对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问题,美克家居也是比较有发言权的。“美克很早以前就有国际化的烙印,从出口到贴牌生产,到2000年上市以后通过国际化合作,打造中国的生活方式,把美国的高品质的生活方式通过打造品牌打造美克美家,通过一系列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合,把集团资产的整合装入股份公司,在垂直产业链上完成了整合”,美克家居副董事长陈江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收购兼并过程中,重组收购最大的概念还是需要围绕企业本身产业链的上下游展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业转型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