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6年量化对冲产品的机遇与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2:43

现在量化对冲主要做两件事:第一是丰富、积累自己的策略;第二是在产品规模方面的思考。目前市场情景不合适有单个规模太大的产品。

目前市场还在恢复常态,在它完全丰富的过程中蕴藏着很大的机会。其中之一便是,日益增长的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将逐渐关注到真正有质量、风险收益匹配或者有技术活的产品当中来。之前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率与信托、理财产品相差较远,这是因为我们还有制度、机制上设计的缺陷,把握这些机会可以阶段性获取比较高的收益。事实上,量化投资真正的春天还没有到。

目前国家正在各个层面进行改革,当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时,现在二十几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外寻找可投资资产时,也就印证了今年最火的一个词“资产配置荒”,而这才是真正合理的。当沿着产品风险收益曲线往上走时,你会发现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确定性更高,波动性以及回撤更小。 (宋双)

信诚基金提云涛:市场公平有助量化投资发展

首先量化投资是投资的一种,可以简单理解为把一些逻辑用数字表示出来后,通过量化分析,构建模型,获得一个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现在市场越来越规范,投资环境也会越来越公平。随着市场规范和效率越来越高,“制度套利”越来越少。同时,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希望购买风险收益清晰的产品,而量化产品就是风险收益比较清晰的金融产品,这类产品会逐渐受到大家关注。从资产配置来看,很多人还是会把资产配置在低风险产品,而量化不仅风险收益清晰,产品的流动性也较好,这些都有助于量化投资的发展。

有人说现在有“真”量化,也有“假”量化。这应从两方面看待:一方面,这其实是市场的认同,也是量化的机遇;另一方面,投资者在购买“量化”产品时,也要认真研究产品,了解其策略,识别是什么“量化”。 (宋双)

嘉石大岩资本汪义平:量化投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我自己学习和思考了近20年如何做投资,但我仍觉得自己只懂了一半。因此投资股票这样非常专业又非常难的事情,是不应该轻易由自己做的。如果作为娱乐,自己可以做股票;如果以投资为目的,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更多专业的人做就会使得资产管理行业变得更加专业化,这样理性就会占上风,市场也会变得稳定,而稳定有效的市场就会对实体经济提供更大的帮助。

真正科学的量化投资就是一个专业的方式。帮客户管理资金时,风险交换收益过程中,就要用少一点风险换取相对多一点的收益,即是创造比较高的风险调整之后的超额收益。另一个目标即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努力纠正市场上定价的无效性,把市场变得更加有效。这样的理性能够帮助市场在疯涨的过程中涨得慢一点,在狂跌的过程中也跌得慢一点,这其实也是符合慢牛的预期。 (陈晨)

艾方资产蒋锴:银行资金配置量化产品增多

2012年以前,量化投资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寒冬”时期,而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似乎逐渐步入了“春天”。之所以量化投资越来越受重视,可能和如今资产管理行业的大格局有关。量化投资是遵循一种非常理性和规律的投资思路,从长期来看,这个行业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平稳的收益,也逐渐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等专业人士的重视。

以前我们的投资者主要以高净值的个人客户为主,但从去年底起,我们管理的资金越来越多来自金融机构,而这些资金往往投向于债券类和非标类资产。但最近,越来越多的银行资金开始配置到量化产品中去。所以,我认为这代表了量化投资从以前一个非主流的、边缘化的投资方式和投资产品,开始被主流的投资机构、社会大众所接受。而从最近几年,管理规模增长加速,究其缘由,就是市场需要这样稳定收益的产品。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债券类资产实际是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但量化的产品却没有这样的风险。所以,我相信未来量化投资的产品也好,从业人员也好,都会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 (陈晨)

华宝兴业基金徐林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对于量化对冲业务发展和资本市场运行方向,我的思考角度都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对于量化对冲业务,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会恢复常态是确定的方向。其次,以量化对冲为代表的低风险、稳定收益的产品的需求是确定,产品只要有好的性价比,是不缺需求的。

对于市场走势,有三个方面是确定的。首先,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立场是确定的;第二点,目前的市场指数点位低于国家救市期间的中枢点位;第三点,和上半年相比,市场的无风险利率确实下降了,股票资产的相当吸引力在提高。因此,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我持乐观的态度。(宋双)

国金证券石兵:量化手段将不局限于量化对冲产品

与主动投资产品相比,量化的做法略像西医,而传统的主动投资类于中医。中医大部分都靠经验,推演未来怎么做能治好病。而量化投资却很理性,很多的交易需要通过比如双盲测试后,才能去考虑这么做是否符合规律,以及在历史上能否得到验证。

未来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公司也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对信息处理能力高要求的未来互联网传媒。所以,我觉得量化技术会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只限于量化对冲产品的运用。因此,不光是专业投资者会研究,做主动投资的也会关注量化手段。 (宋双)

礼一投资林伟健:量化投资是专业与非专业沟通的桥梁

量化投资并不神秘,它的本质仍是投资,只不过在投资领域又往前迈进一步。评价一个事物的好与不好,有定性与定量的区分。以前大多是从定性的角度,但现在可以更加精确化。

量化投资之所以在这两年广受关注,重要原因之一是老百姓整体投资意识的提高。比如以前你销售理财产品,只需告诉别人能赚钱,就能卖出去;而如今,连跳广场舞的大妈都讨论理财产品时,你告诉我能赚钱,恐怕就行不通了。这时候就需要一个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沟通的方法来规范产品。比如说这个产品承担多少风险,未来的收益预期等,否则产品就卖不出去,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也没法发展下去。

这是由于金融领域没有标准化的口径,老百姓无法去衡量这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而作为管理人,你必须把这个东西搞清楚,才能跟市场沟通。从资产管理这个大行业来看,也许今天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在产品方面跟人沟通。但我相信不久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将更加规范,所有人都会用标准化的语言来沟通,比如回撤率、年化收益率、管理规模等。 (陈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