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宋泓:“十三五”中国扮演新角色 努力成全球经济议程“引导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5 22:32:16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我们提出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以及“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这是因为现在的国际经济治理体制并不完美,有很多需要它满足不了,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也好,参与创立金砖银行也好,都是对这种体制的弥补,发挥我们的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刚刚亮相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应“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等更加自信的表述。

党中央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十三五”时期中国会在国际舞台上将扮演怎样的角色?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谈中国经济前景

有能力保持自身发展

NBD:《建议》提出“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您认为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宋泓:这个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都是相当高的。就在2012年,仅仅7国集团的经济份额都还在50%左右,发达国家对全球治理体系的话语权是决定性的。

但是在过去几年里,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体量迅速提高,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基本上已经达到了50%对50%,从这个角度来讲,国际力量的确是趋向了平衡。

NBD:您怎么判断在我国“十三五”时期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

宋泓:发展中国家之前发展都很好,尤其是金砖国家,可是最近两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经济危机后期的影响也体现出来,俄罗斯和巴西立即就受到了冲击。印度这两年还不错,但事实上也没有真正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经济的自主性没有体现出来。

但是咱们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的。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研究,就是针对为什么其他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问题,可是中国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基本上能独善其身。结论是,中国有能力、也有需求保持自身发展。

这两点是缺一不可的,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国内市场都很大,但是经济实力不够,没有办法满足内部的需求。

谈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不会重新搞一套

NBD: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十二五”时期的表述是“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而此次《建议》用的是“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您怎么理解这样的变化?

宋泓:事实上这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以后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议题的引导和制度的建设在过去几年已在推动,包括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国际机构都是由我们来推动的。

为什么要这么做?并不是因为中国要推翻现有的国际秩序,重新搞一套,中国根本没有这个必要。

但是我们还是提出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以及“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这是因为现在的国际经济治理体制并不完美,有很多需要它满足不了,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也好,参与创立金砖银行也好,都是对这种体制的弥补,发挥我们的作用。

NBD:《建议》同时提出,“主动控制碳排放”,“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您认为这些承诺会对我国的国际地位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泓:这也是最近这几年的变化之一。一方面中国在推动一些新的议题,另一方面,中国也在现有的国际体制中尽量作出更大贡献。这里面肯定会涉及到平衡,但也有很多是统一的。比如说减排方面,中国作出承诺对世界是很重要的。随着国内大规模建设逐渐地减少,未来咱们的排放也会告别峰值,中国也可以承担减少排放的任务,在不影响国内经济增长的同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