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广发基金杨冬:“十三五”规划将促进结构性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20:16:37

关于四季度A股市场表现,整体来看,杨冬表示四季度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于上半年将会有所下降,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心田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心田

“十三五”规划能带来哪些新机会?今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采访了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二部副总经理杨冬。

未来的投资方向在于“新经济”

“十三五”规划是国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对经济发展、民生、消费习惯等方面带来深刻的影响,将成为中长期投资决策的基础。相较于“十二五”规划,信息经济、智能制造、消费崛起、人口结构调整、绿色经济这五大主题是在经济发展新阶段下提出的新方向,是按照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人口要素变化、未来新经济增长点做出的细化布局。其构建了我国发展的蓝图:信息经济、智能制造、消费崛起代表了新兴经济,引领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及升级的方向;人口结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而绿色经济则大大改变了当前依赖消耗环境资源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

杨冬认为,五大主题在所处行业景气度提升、政策扶持及友好程度、发展空间等方面都存在较大机会,代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是值得关注的新增长点,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指明了行业配置的方向。所以,未来的投资方向在于“新经济”,如网络安全及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工业4.0、出境游、传媒(IP变现)、在线教育、养老、医疗、新能源、环保等方面。

四季度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关于四季度A股市场表现,整体来看,杨冬表示四季度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于上半年将会有所下降,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真正符合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及市场化改革的公司,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其风险也相对较低。

针对于“十三五”规划来看,这样几个方向值得关注:1.信息经济(如网络安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2.智能制造(如工业4.0方向);3.消费升级(如出境游、IP变现);人口结构调整(如在线教育、养老、医疗)、绿色经济(如新能源及产业链、环保、生态文明等)。

“互联网+”板块掘金

“互联网+”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发展战略,将是贯穿产业升级、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投资主线。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各行业的“触网”将提升生产效率,影响可谓全面、持续性长。

从其细项来看,杨冬指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体育、互联网健康这四个方向的发展空间相对较大。股市投资的品种不在衣食住行,而在文教体卫。

股市的第一个机会来自于资金增加,估值上升,从现在来看,这个过程差不多应该反应了。

第二个机会就是要寻找仍然有需求的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单个人的平均消耗量也在下降。如果以前大家都赚钱买房,现在住房需求满足了,剩下的时间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就成为重要的需求。

其中,养老服务立足基建投资,依托互联网+,布局硬件设备企业、信息采集平台、信息分析平台;着眼金融服务,关注涉足金融养老的保险企业、商业银行;聚焦老人产品,布局主打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的企业。

另外,关注有技术创新的行业,比如计算机、新材料等行业。例如中国集成电路从美国大量进口,集成芯片进口一年一万亿,如果能够生产替代进口,空间是很大的。

从中长线的投资方向来看,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演化,部分可选消费崛起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借鉴国外消费升级的发展阶段,杨冬相对看好亲子主题、在线教育、在线旅游、传媒(IP变现)等,其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基金行业需提前布局大数据

无论对基金公司还是整体基金行业而言,大数据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杨冬认为基金行业也应该与时俱进,提前布局大数据,主要从三个方面布局:基金公司及行业自身、与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基金产品。

基金行业需要注重自身发展,全方位融入互联网思维并积极拥抱互联网。公司应当采取多渠道、信息化的品牌建设、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等,力争积累和培育一定数量的线上客户资源。

与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也是提前布局大数据的重要方式:通过与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合作,通过借助其深厚的客户基础,逐步培养客户对于基金产品的偏好,从而更好地实现流量的变现。

基金公司将积极引入定制化思维,使得理财产品的设计更加多元化,争取为线上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提高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从而增加客户的粘性。

更多牛人观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