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蒋光祥:公募基金冲刺资本市场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01:23:50

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四大金融行业中,仅有基金业未诞生上市公司的局面,但这种局面或即将被改写。

据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近日的报道,中邮基金已有望拔得挂牌新三板的头筹,身后还有新华基金等公募正蓄力登陆这一“中国的纳斯达克”。

这一现象无疑表明,去年底监管层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来,各家机构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出路进行积极谋划。不过,选择新三板而非主板市场IPO,显然是对现实情形全盘衡量的一种折衷。但也不排除将来在注册制推出,或者主板条件放宽后,一些公募转为发力冲刺A股上市的可能。

无论登陆新三板还是主板,相比未上市的基金公司,将上市的基金公司应当享有一个品牌溢价。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基金公司,这个溢价之上又会有一个隐性附加值。如今各家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角逐和发力已告一段落,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可能会视上市为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与基民接触与互动环节上颇受诟病的基金公司,则多了一个被外界所了解的窗口。毕竟对于集聚在一线城市的公募基金公司,能够有心上门考察的基民不多,能够被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接待的机会或许更少。但是基民如果同时作为公司股东,即便持股只在少数,这种机会一定会比前者多,也会理直气壮许多。并且随着行业内上市公司数目的增加,一些因故本无上市打算的基金公司可能难以承受缺位带来的压力。

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完备的投资基金社会监督机制是投资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保护投资者权益口号的落地与实施,还得依靠有形步骤与具体法规。基金公司上市后,基民很可能同时通过对其股票的购入成为股东,虽然新三板直接入市门槛较高,但市面上各类机构的新三板产品选择面很宽。

基民在获得所购基金季报、年报等披露信息同时,可以查阅其作为上市公司的诸多公开信息,包括定期财报、关联交易情况说明以及与公众投资者互动等信息,以了解公司经营状况。投资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也多了具体路径。全方位的基金外部监督机制,有望让公募基金从金字塔顶、象牙塔内回归。

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选择资本运作之路,就其实质来看,势必会影响到原有股东的利益。这也是公募行业发展至今,基金公司对于直接融资手段,总体上感觉比较犹豫、缺乏激情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在牌照附加值日渐式微的现实面前,基金公司作为一个现代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的企业产权流动和重组来实现资产结构的优化组合是大势所趋。

基金公司上市使得股东结构多元化,并通过股东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方案,而一些在投资和产业界颇有想法和实力的产业资本乃至个人介入,将为基金公司的治理带来新风向。他们往往和基金公司并无多少直接利益瓜葛,可使其内部交易的隐性成本显性化,主营业务也不存在利益输送之嫌,其和公司管理层的长期利益趋同,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东对短期利益的过分关注。

公募基金公司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最大的意义,目前自然是作为股权激励的变现与退出渠道,在各家公募股权激励已不稀奇的今日,若能将变现与退出渠道落实,就可以说具有优势。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基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市场施加的压力是正向的,传导的是投资者利益。那些注册资本较高、管理能力强、成立时间久、营业水平保持相对均衡稳定的基金公司将是投资者的首选。上市公募基金自身的战略构建,若不能找准方向就有可能逐步被边缘化,上市的意义也将被淡化。

(作者为鑫元基金销售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