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巡视组进驻3金融监管机构 证监会主席肖钢: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1 21:52:35

接受专项巡视的机构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国家机构包了含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证监会;所涉央企包含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19:00,中纪委网站同时公布了中央第一、二、六、七、八、十、十一和十三巡视组进驻14个相关机构和央企,进行专项巡视的消息。

5央企在巡视之列

从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消息看,接受专项巡视的机构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国家机构包了含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证监会;所涉央企包含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发现,中纪委网站对中央巡视组进驻上述机构的时间均表达为"近日";巡视组进驻后,均于10月30日或31日,在进驻单位召开了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被巡视机构的党委书记,如央行党委书记周小川(10月30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党委书记易纲(10月30日下午)和证监会党委书记肖钢(10月31日下午)均出席动员会并讲话;中纪委在所发布的对相关机构进行专项巡视的消息最后,均说明了巡视工作时间。对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证监会的巡视时间均为两个月,唯有巡视起始日期的表述略有不同,对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巡视起始日期是10月30日~12月30日,对证监会巡视起始日期则是10月31日~12月29日。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投资者最关注的无疑是证监会动向。

肖钢在上述动员会上表示,要全力支持巡视,主动接受"全面体检";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对于中纪委官网有关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的消息,证监会官网31日晚间迅速在首页显著位置的"证监会要闻"栏目予以转发。

6月12日,沪指阶段性见顶5178.19点后一路下跌。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证监会要闻"所发布的消息中,有关肖钢公开出席活动的消息自6月以来仅有两次。一次是肖钢于6月26日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

此后,"证监会要闻"栏目中一直没有出现有关肖钢的消息。10月31日肖钢现身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是"证监会要闻"6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有关肖钢的消息。

巡视组要求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中纪委所发布的对上述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央企进行专项巡视消息的措辞均有相似之处,但也根据巡视对象的不同而有细微差异。

首先,在对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和央企进行专项巡视的消息发布中,相关巡视组组长都谈到以下内容:巡视组将紧密联系被巡视单位实际,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其次,相关巡视组组长均指出:"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不过,与金融监管机构专项巡视动员会表述不同的是,在有关五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动员会上,各巡视组组长均要求被巡视的央企"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