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丰田三季度全球销量反超大众 “排放门”负面影响发酵

2015-10-28 11:17:50

丰田汽车公司11月26日发表声明称,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售出749.8万辆车。同期,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为743万辆,通用汽车销量为720万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纪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纪伟 

 

距离2015年的结束仅剩下两个月时间,在风云变化的汽车市场上,各大汽车厂商为能够坐上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进行着激烈的拼抢。

丰田汽车公司11月26日发表声明称,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售出749.8万辆车。同期,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为743万辆,通用汽车销量为720万辆。这意味着丰田继上半年被大众汽车超越后,实现反超,重归前三季度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

近两年,丰田汽车与大众汽车竞争胶着。在2012年,丰田全球销量974.8万辆,大众927.6万辆,丰田领先大众46.8万辆;2013年,丰田全球销量998.0万辆,大众973.1万辆,二者差距24.9万辆。到2014年,丰田以1023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大众汽车以1014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通用汽车实现销量992万辆,丰田与大众之间的销量差距仅为9万辆,丰田以微弱优势继续保持全球销量冠军的位置。伴随着二者销量的不断缩小,业界有观点认为,大众有望今年反超丰田。

随后,2015年上半年,丰田与大众发布全球终端销量数据显示,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约为504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0.5%;丰田集团排第二,为502.2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大众“阶段性”反超丰田,拥有了销量第一的称号。

分析称,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超过丰田,本来有希望把老对手从冠军宝座挤下,但是“排放门”事件重创其品牌形象,影响了第三季度末的销售表现。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大众与丰田走不同的路线,但是丰田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比较强,混动车型总销量已经达到800万辆;大众汽车的柴油化战略受挫,也对于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影响比较大。”

但在中国市场上,二者表现差异较大。去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367万辆,而丰田在华销量仅仅103万辆。在2015年上半年,大众在华销量同比下跌3.9%,至174万辆。但是丰田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4%,由去年的42.7万辆攀升至46.3万辆。

今年,丰田将在华销量目标定为110万辆,相比2014年有6.5%增长,而其1-9月累计销量达79.22万辆,同比增长11.5%,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2%。

崔东树表示:“从今年的大众汽车与丰田汽车在中国推出产品上来看,大众在SUV细分缺失与丰田在中国市场SUV布局形成对比。例如,全新汉兰达等多款新车的推出,为丰田在华销量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田 大众 销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