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保壳战打响!哪些ST股有望“麻雀变凤凰”?(附股)

每经投资宝 2015-10-26 21:44:34

今年的“保壳季”已经来临,除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让今年的“保壳季”显得格外不同外,又有哪些ST公司有望演绎“麻雀变凤凰”的好戏呢?

每经编辑 李智    

距本财年结束仅剩两个月时间,伴随着*ST海龙(000677)、*ST中富(000659)、*ST川化(000155)等多家ST公司紧急停牌,标志着今年的“保壳季”已经来临,除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让今年的“保壳季”显得格外不同外,又有哪些ST公司有望演绎“麻雀变凤凰”的好戏呢?欲了解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

今年形势大不同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有43家公司因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进而面临若今年无法扭亏就将暂停上市风险,其中甚至还包括吉峰农机(300022)和星河生物(300143)两家创业板公司(宝哥注:创业板无“ST”处理)。

在这43家上市公司中,包括*ST华锦(000059)、*ST霞客(002015)、*ST水井(600779)等13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扭亏。再结合已经公布的三季报及三季度业绩预测来看,今年1月至9月尚处于亏损状态,有*ST夏利(000927)、*ST京蓝(000711)、*ST美利(000815)、*ST云网(002306)、*ST金路(000510)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对于它们来说,今年四季度是否能过成功扭亏,就将直接决定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

宝哥注意到,其实早在四季度之前,不少ST公司已经开始了各自的保壳行动,只是6月开始恰逢市场巨震,并未受到市场足够得关注而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A股最代表“壳”——*ST星美(000892)被欢瑞世纪“借壳”,以及*ST金路被新光集团“借壳”后,突然杀出神秘搅局者。其实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壳资源价值的提升。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和宝哥交流时表示,目前还有大量企业排队等待上市,从目前市场依旧脆弱的情况来看,IPO近期重启的概率不大。从时间上来看,一家企业选择IPO上市则显得有点遥遥无期,但如果是借壳上市的话,虽然可能会付出更多的成本,但效率上无疑要高很多。同样,对于有着强烈保壳意愿的上市公司一方来说,最关注的同样也是时间。

实际上,借壳上市仅仅是保壳手段中的一种而已,通过增发、并购提振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是常见的手段之一,然而这种方式被罕见的市场环境所打乱了“节奏”。如*ST皇台(000995)在今年8月宣布,以11.67元/股的价格定增融资33.56亿元,用于增资新疆安格瑞、收购普罗旺斯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但是随后增发价迅速被跌破,于是公司在本月立刻修改了定增方案,增发价下调至8.13元/股,募资额也降至约23.20亿元。欲了解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

毫无疑问,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及IPO大门的关闭,让今年的保壳形势变得截然不同。而随着退市改革的落实,监管层对于退市“常态化”定调,以及包括央企*ST二重的退市,更加让很多ST公司紧张。

按照过去的惯例来看,伴随着2015年结束时间的临近,相信有越来越多暂未脱困的上市公司,会转而采取出售资产的方式来刺激业绩的增长,毕竟不管是重组借壳或者并购,需要动辄数月的时间来推动,但是出售资产获得收益却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

哪些公司“危中存机”

一直以来,不少投资者都对ST公司避之不及,然而在并购浪潮汹涌来袭的近两年,一批ST公司却上演了“麻雀变凤凰”的好戏,成为了“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最好诠释。由于保壳压力的存在,ST公司有着强烈的自救动机,而看似难以琢磨的资本运作,其实也是有迹可循。

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从概率上讲,有重组失败经历公司,后续再次筹划重组的概率更高,从实际案例来看,不管是资产重组或者是借壳,很多公司都经历了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另外,被借壳的标的往往是民营企业,国企则更多是在国资股东的帮助下“脱困”。不过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部分ST公司被各种债务以及诉讼缠身,即使启动资本运作,失败的概率也会明显大增。欲了解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

宝哥注意到,根据已经公布的定期报告和业绩预告,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的43家ST公司中,仅有小部分尚未有实质性的“自救行动”。而在这部分公司中,目前*ST夏利(000927)具有“大集团、小公司”特征的国资背景公司,在国企改革加速推动的背景下,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作为背靠一汽集团的*ST夏利(000927),不久前预测前三季度亏损8亿元至9亿元,保壳形式十分严峻。其实早在2011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承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是这一承诺至今未履行。而承诺未按期履行一事,还被天津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在不久之前披露的中报中,一汽股份公司表示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相关工作,履行相关承诺。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股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