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老臣曲德君执掌金融 万达商业模式或将重构

每经网 2015-10-26 19:52:42

高管抽调或许说明万达转型轻资产及对线上、线下“融合”的迫切需求。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喧嚣了几个月,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万达金融集团仍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而近日一高层人士变动再将外界目光聚焦于这个新搭建的平台。

10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达集团一位高管处确认,万达商业(03699,HK)原董事、执行总裁曲德君被调任万达金融集团总裁兼万达网络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抽调万达商业核心高管主抓新生的万达金融集团,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戏?外界猜测不断。

熟悉万达运作的多位地产金融人士指出,万达商业体量本身过于庞大,又在不断扩张,亟需“新金融”杠杆让资产变轻,但前提是资产能持续增值,上述高管抽调说明万达转型轻资产及对线上、线下“融合”的迫切需求。

万达重整金融高管班底

公告显示,曲德君早些年毕业于号称国内财经四大名校之一的东北财经大学,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与管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9月加入万达商业。他自2012年底开始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到今年初起担任公司执行总裁兼万达商管总裁,可谓王健林帝国的肱股之臣。

从时间轴来看,曲德君进入万达后的一路高升,与楼市的“黄金十年”密不可分。但外界认为,万达一度曾遭同业挖角,曲德君作为万达老臣,不离不弃,一路见证了万达崛起,这更令掌舵人王健林信任。

如今,曲德君履新万达金融集团总裁兼万达网络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这让外界对万达金融集团的前景更感好奇。

全国房地产商会理事、上海交大房地产金融总裁俱乐部副理事长李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达让商业老将出马,这是为了更好地打通地产与金融,让他们互动起来,以服务于商业地产,如果不是这样,万达完全可以从外面挖一个,空降过来。”

今年7月份,万达集团曾披露消息说,公司拟在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基础上,下半年通过并购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

按照王健林的行事风格,这一计划今年底前应会达成。不过,万达金融集团至今似乎仍披着一层神秘面纱。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万达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金服),当时资本金仅为4亿元,时隔3个月却已变成50亿元,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均为万达商业董事会主席丁本锡,总经理为之前深具建设银行理财和投行背景的王贵亚。

从业务类别来看,万达金服除了涉及金融信息服务之外,还涉及证券与财务咨询、投资管理、企业并购重组策划等业务。之前,外界一度认为万达金服就是万达金融集团的雏形,但截至目前,其旗下暂无子公司。快钱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与万达达成战略控股合作,是以快钱为核心构筑互联网金融集团。

金融重构万达万亿商机

今年8月下旬以来,万达商业一共公开披露了3次股权转让与轻资产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这引起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商业一共出售了15个万达广场项目公司全部股权,涉及常州、梅州、三门峡、宜春、郑州碧源、德阳、重庆永川、乐山、成都双流、绍兴、阜阳、滨州、烟台、营口和连云港15个城市,但这些万达广场绝大多数处于三四线城市,交易对价总计约131亿元。

上述交易对手方为万达稳升、万达稳余、万达稳普3个有限合伙制基金,其普通合伙人均为快钱金融。

记者发现,上述三个以“稳”字起名的合伙制基金均为万达集团发起国内首只互联网众筹“稳赚一号”产品所募资金设立的3只基金。

当时,“稳赚一号”众筹的发起人实为万达稳筹合伙制基金,投资人为两个均注册于上海的万达财富和钱融信息,而万达财富的唯一股东是由万达集团独资成立的“万达金栗投资”,其代表法人为王贵亚,注册资本金2亿元。

说到这里,外人就不难理解万达创新互联网金融众筹并试水商业轻资产的背后逻辑。

按照王健林今年年中万达报告会上提及的“2211”战略,其试图以互联网+金融为盈利方向,通过谋求开放式发展以打造万达特色的电商模式,进而发掘万达庞大的商家信贷和商场消费支付需求,到2020年实现“万亿级”市场规模,但这对万达搭建金融集团并对其形成强力支撑更为迫切。

在亚信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看来,万达也面临不小的考验,比如当前受大环境影响的的商业零售持续低迷,如何将传统线下用户引导到线上,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之后的复购率,如何提高前述15个万达广场本身的运营质量,面对当前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下降,万达类似产品未来如何突出亮点,产品设计和收益率如何有吸引力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曲德君;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