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海严查企业公积金存缴 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环比上涨81%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17:24:49

据了解,这是上海市连续第三年开展住房公积金存缴情况检查。在今年的执法检查中,检查小组将针对不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不为职工设立个人公积金账户、不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等违法现象进行严查。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包雨朦    

每经实习记者 包雨朦

10月21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和公积金中心联合开展了2015年度住房公积金存缴情况执法检查,检查了位于南汇工业园区的两家违规企业。

据了解,这是上海市连续第三年开展住房公积金存缴情况检查。在今年的执法检查中,检查小组将针对不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不为职工设立个人公积金账户、不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等违法现象进行严查。

有助释放刚需购买力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认为,这一系列政府行为响应了上海市控制房价,支持刚需型人群购房的调控目标。刚需型人群购房时对公积金的依赖度比较高,政策的支持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购买意愿,这可以被视作是上海调控购房结构的一种举措。

本月上旬,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曾公开表示,上海目前刚需型住房供求关系矛盾突出,要调整上海市住房供应结构,加大中小型刚需型房源供应。

这一要求体现了政府政策向刚需置业者、首次置业者的倾斜。卢文曦表示,上海"3.30"新政以后,改善型需求得到大量释放,在这股力量释放完后,需要新的力量来接续,稳住当前的流量。如果成交量出现快速滑落,信心会受到影响,有刚需力量来支持,成交量下滑速度不致于过快,有助于楼市平稳发展。

公积金贷款额大幅上升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8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426.92亿元,同比增长9.00%。其中,住房公积金336.76亿元,占缴存额的79%;补充公积金90.16亿元,占缴存额的21%。

上半年上海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70万笔,同比分别增长12.55%;贷款金额共计384.86亿元,同比增长48.16%,环比涨幅为81.16%,上半年个贷发放额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大幅上升主要受央行上半年三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房产市场及上海个贷新政实施的影响。

截至2015年6月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03.25万笔、4480.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4%、15.3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26.0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为84.51%,比上年末上升2.46个百分点。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5年上半年)》分析称,自4月15日起上海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以来,贷款需求明显增加,新政实施后的日均受理量为新政实施前的1.9倍;其次,户均贷款额大幅上升,由新政出台前的每户45万元上升至62万元,增幅达38%;贷款平均年限也有所延长,由18年上升至20年。

报告还指出, 今年6月上海市个贷发放增长较快,发放额达113.84亿元,这与市场成交的表现基本同步。

卢文曦指出,目前上海区域内在售新房均价超过3万元,即便是面积90平方米地小户型也要270万元。再加之现在缴纳补充公积金的人群比例相当小。大部分刚需型购房者的商业贷款额度都要到100万左右,首付的压力并没有减少。除此之外,由于今年上海楼市大火,公积金贷款余额相比往年大幅减少,到了四季度公积金贷款恐怕会吃紧。所以,当下对于上海市刚需类人群购买力的释放还需要更有力的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严查企业公积金存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